home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河南煤矿工人游行讨薪曝光黑幕 警方鸣枪威吓数十人被捕

河南省巩义市大峪沟煤业红旗一矿近百名煤矿工人周三堵路示威,追讨被拖欠数月的工资时遭警察镇压,警方鸣枪多响,多人被殴打,20余人被抓捕。工人向本台曝光,矿方与镇政府勾结,在上一级政府检查时提前通知停工,待走后又重新开工。

近百名红旗一矿的工人上周三手持“红旗一矿发工资”的标语游行,一度将310国道堵死,引发数百民众围观。

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木里镇,煤矿开采所形成的巨型深坑

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的矿工刘先生周日告诉本台,参与游行后他们被带到公安局录口供,至少5人被捕,至周日,有1名工友被正式拘留:“我们总共几十个人就找政府,一直找到现在都还没有什么结果。”

记者:“政府是怎么跟你们说的呢?”

刘先生:“政府就这里推那里,像踢皮球一样。他们说以前的矿主不在了,我们就找到现在,矿山开采是正规的大型公司。像省政府我们都去过了几次,后来我们群体联名写信找地方政府,但都没有答复。”

记者:“你们去游行堵路有没有抓走你们的人?”

刘先生:“对,抓人了,我们把国道线该阻断了,一共抓了五、六个人,我也去录了口供,后来有一个人被拘留了。上访的时候因为人去得多,公安特警都有他们来维持治安,地方政府肯定是不希望我们去上访,维稳这是很敏感的。”

刘先生还表示,红旗一矿的工作环境恶劣,但为了养家糊口,工人们不得不每天下井。

刘先生:“工资也不是很高,工作环境没有什么防护措施,粉尘很大,有些时候晚上半夜才去上班,我们上班出来的时候身上全是灰尘,就只能见到两个眼睛,煤矿矿井特别深,一天上两次班,一个班几个小时。”

刘先生的工友徐先生告诉本台,就在刘先生等工友被带走后,引发现场工人及围观群众的骚动,警方为防止情况失控,向天空鸣枪示警。

徐先生:“几十个工人要工钱,派出所就把那几十个工人全部打了一顿。派出所把人抓去拘留,那些警察鸣枪示警,再敢去维权就把你枪毙掉,在那里无法无天。”

记者:“一共是欠了几个月的工资?

徐先生:“差不多都是五个月了。矿上一直拖到现在都没给。工作很辛苦,满身都是灰尘,又危险又脏又累,晚上加班加到八九点钟,就去当地的劳动局还有司法局,他们就说协调、协调,一直协调到现在,矿山上面的那些工人被欠好几十万现在发不出工资来。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巩义市政府办公室,一名值班人员拒绝回答记者问题,要记者找劳动保障局查询。

记者随后致电劳动保障局了解情况,但接线人员表示负责官员不在,无法回答记者的提问,随后径自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徐先生还透露,早前煤矿因环境污染及造成地陷等原因曾停产,但因为老板在大峪沟镇很有势力,所以一旦有上级政府检查,镇一级的主管单位就会通知他们停工,等检查完毕再开工。

徐 先生:“他们都说这个老板在当地去投诉都没用的,里面的那些领导跟他的关系都很好,别的地方被停掉,但他的矿就可以做,等到去检查了当地的政府打一个电话 上去,叫我们临时停一下,半个小时之后,检查的人上去看了一下,我们马上又要做,还有排污等问题,都是乱排的,别人都不敢说他,我们打工的这些人拿他们真 的是没办法,像我们打工的赚的是辛苦钱,他就不应该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