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红二代会被拉出祭旗?

事实上习近平对红二代已经有所打压。随着有“中国第一家民营资本银行”之称的民生银行出事,作为民生银行最大股东的安邦公司也遭起底,其红二代背景被大陆媒体掀开。

2015129日,《南方周末》刊发了题为《安邦真相》的报导,起底了这个拥有巨额资产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吴小晖及其与邓小平家族的关系,同时也将陈小鲁、朱云来等关系人暴露在世人面前。反腐似乎真的指向了红二代集团。


普 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认为,这次《南方周末》对安邦事件的报导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我们需要了解一个现状即:在经历过新年献词事件后,《南方周末》 已经被剥夺了自由发稿权,他的所有发搞必须经过广东省委宣传部审查,而且在《南方周末》的大院里还经常停留着好几辆警车,以警告《南方周末》的记者和编 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南方周末》敢发这种稿子,肯定是授意之为,而该行为可能意味着习近平确实下决心要处理红色商圈。过去两年来,习近平已经基本上把可 能反对他的那些掌握部分军权、情报部门势力的红二代从要害岗位上排挤出去了,现在再打击红后代商圈,不会有大风险。

与此同时,一些反腐政策性指向也预示着红二代们的处境可能会不妙。中共2015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将在农历春节后全面展开,直指26家大型央企。消息传出,这些央企领导中就包括很大一部分红二代,他们恐难以安心过年。中国媒体报导称,央企问题真不少,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驻部分央企,竟然统统有问题,有的企业问题十分严重,包括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在交易中贵买贱卖,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等。国资委主任张毅已撂下重话,2015年就是要问责一批央企,要抓典型。

谁是典型?首当其冲的恐怕就是中国“电力女王”李小琳了,在此之前她与丈夫在瑞士汇丰银行的248万美元刚被曝光出来。

李小琳在瑞士汇丰银行的248万美元被曝光出来。

不 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红二代们也不必如此担心,近平打击红二代商圈的手法相当温和,即劝导加压力,一方面自家以身作则、退出商圈,另一方面会选择一些铁帽 子王府轻轻敲打,以儆效尤。即: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他对腐败的红二代并不想赶尽杀绝。那么在这样的预期下,哪些红二代最可能被习近平拉出来祭旗呢?

来源:大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