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三个确保迎阅兵 最严安保频扰民

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大阅兵进入倒计时,北京启动史上最高等级的安保措施,高层更要求实现「三个确保」。但这种草木皆兵式的阅兵,却对民众造成巨大的不便。


所 谓「三个确保」,即确保大阅兵筹备期间北京不发生任何安全事件,确保全国不再发生大的事故与民众事件,确保新疆等地不发生暴恐袭击事件。公安部副部长黄明 表示,要确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绝对安全」。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当局愈是强调安全,局势愈是不安全。事实上,按照马克思的辩证理论,世上根本没有 绝对的事,黄明这个「绝对安全」,违背了中共祖师爷的教导。

北 京严格控制进京车辆,尤其是新疆和西藏牌照的车辆,进京几乎不获批准。另外,进行最高等级的安检,不仅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等重要地段安装专业安检设备,并对 进京包裹邮件等开始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长安街沿线的北京饭店和贵宾楼等多处敏感地点,也在大堂门口专门安装了安检设备,所有进入饭店的人和物均须经过严 格安检。

草木皆兵 无安全感

一 如既往,北京还打起了中国特色的人民群众战争,发动了近百万群众力量加入安保行列,按照「每个街巷胡同有人巡、重点部位有人守,内部单位、商场、门店、集 贸市场有人看」的标准,投入群防群治力量,进行全方位监控,而且菜刀、水果刀必须实名购买。另外,长安街沿线还进行无线电管控,严禁各类飞行器。早前有市 民操纵无人驾驶飞行器进行航拍,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拘捕。

史 上最严的安保政策给当地市民带来极大不便,比如,位于二环内的文津街、五四大街直到宣武门西大街的大片区域,在一定时间段内都被列入禁行范围,区域内的居 民可以凭有效证件进入,但必须按指定路线走。这些禁行区域多达十三处,且禁行区域相隔很远,禁行时间亦各不相同,这给当地居民造成极大不便。

当局这些年维稳安保思路逐渐僵化,很多时候都是拍脑袋决策。当年北京奥运期间,当局规定菜刀、水果刀必须实名购买,自此之后,大凡有重大比赛或政治活动,从上海世博、广州亚运、深圳大运会到中共十八大,当局无一例外地发布「禁刀令」,要求超市出售菜刀必须采取实名制。

泱泱大国管制百姓菜刀,实在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折射出官员草木皆兵的心态。如今警察武装到牙齿,保安无处不在,但当局仍然没有任何安全感,中国社会的脆弱感,由此可见一斑。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当局不以争取人心为第一要务,无论怎么维稳,抑或采取最严的安保措施,都是舍本逐末,无济于事。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