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中国做空世界?世界做空中国?

中国A股6月暴跌之后,阴谋论一直盛行,一是国外敌对势力「做空(造淡)中国」论,二是国内权贵权斗论,当局也高调打击做空,甚至由公安部两个副部长督阵在北京、上海调查空头(淡友),还声称在上海查到有贸易公司恶意做空A股的犯罪线索。

中国股市近日再度大跌,阴谋论四起。

个半月后,相关的做空犯罪调查未见进展,A股再度暴跌,阴谋论再次充斥官方媒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微博发文,质疑中国股市已被人为操纵,阴谋让中国重演美国1929年的股灾,破坏9.3大阅兵。去年曾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系列文章的刘姝威,如今呼吁中国政府不要救市,但应暂停股指期货交易,将操纵股市的人绳之以法。
不过,今次A股暴跌已向环球输出,世界做空中国论变成了中国做空世界论,其中不乏精采的段子:「中国凭借一己之力就终结了美国6年的大牛市,顺便收拾了日本,教训了越南和菲律宾。一直以为是有境外势力在恶意做空中国,到头来发现原来是中国在恶意做空世界。证监会在A股扔了个炸弹,央行在全球扔了颗核弹,更牛逼的是他俩觉得这事影响不大,然后手拉手快乐的阅兵去了!」
无 论是世界做空中国,还是中国做空世界,都是令人啼笑皆非的阴谋论,偏偏这种反向的阴谋论都令中国股民受落,但只会令当局更难堪。中国人民银行昨宣布减息及 降准,既是救市,以确保大阅兵前股民的稳定,也是辟谣,以证明中国没有做空世界。只不过,股民既怕世界做空中国,也怕中国做空世界,当局再想忽悠他们进场 谈何容易?

来源:苹果日报 /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