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习近平有「之江新军」 王岐山有「王家军」

中纪委又放了一颗大卫星!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调任中纪委秘书长,并直接明确为正部长级,从而成为中纪委历史上第一位正部级的秘书长。值得注意的是,杨晓超20137月担任北京市财政局局长,还只是一位局级干部,孰料两年之内,就由正局级晋升为正部级,在副部级岗位上仅仅待了两年。升迁速度之快是近十几年所罕有的。真叫那些苦熬了十几年副部级的官员们,哭瞎双眼。

王岐山心腹杨晓超升迁速度之快是近十几年所罕有的。

与习近平重用以「之江新军」为代表的浙江、福建、上海旧部一样,王岐山执掌中纪委以来,大力提携在北京的老部下。2003年,王岐山在SARS疫情期间,临危受命,担任北京市市长。虽然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是政治局委员,王岐山只是部级,但王岐山在国内国际的良好形像和个人声望,奠定了其在北京的稳固地位。这与薄熙来、黄奇帆那种层次分明的上下级关系大不相同。因而,在王岐山周围聚拢了相当一批北京干部。

如 今,他们都得到了酬庸回报。杨晓超就是最新、最典型的例子。在王岐山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杨晓超一直担任审计局局长,该局不归任何副市长分管,而由王岐山 直管。十八大之后的反腐工作中,除了做大做强纪检系统,还高度重视发挥金融、审计、公安等方面的功能。杨晓超与王岐山的密切关系,及其本身的审计工作背 景,是此番脱颖而出的两大要素。

除 了杨晓超,原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文化局局长肖培现任监察部副部长、中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原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现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主任;原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现任中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原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林铎,现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董 宏现任中央巡视组组长;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崔鹏,现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这批老部下,如今都占据纪检要职,或在中纪委机关辅佐王岐山左 右,或在国家部委、地方省市担任纪检一把手,组成了一支「王家军」。

肖 培在十八大之后调任中纪委研究室主任,去年又成为中纪委设立宣传部之后首任部长,今年又被任命为监察部副部长,并兼任中纪委新闻发言人,是王岐山在舆论宣 传方面的大总管。原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现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同样相当于中央巡视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的「秘书长」。十八大之后,巡视 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在重拳反腐中协助拿下了大批省部级老虎,巡视办成为中纪委职权最重的部门之一。

赵凤桐去年年满60岁,按以往常理一般是安排到人大、政协担任副职,但却调任中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按照干部任职规定,各部委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可以任职到63岁,比普通副部级干部可以多干3年。况且国土资源部是国务院系统的实权单位,权力重要、机构庞大、人员众多,担任其纪检「一哥」权力至重。赵凤桐首开副部级官员60岁到龄之后的任职新模式。在他之后,日前年满60岁的辽宁省委副书记许卫国,调任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复制了赵凤桐模式。可以预料,后续还将有更多类似赵凤桐式的任职。

此次杨晓超用两年时间晋升正部级,是不折不扣的「超擢」。其实在情理之中。杨晓超可算是中纪委的「栗战书」。想当年,2012年 十八大前夕,令计划被贬谪统战部,此前不声不响的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被提升为中央办公厅主任,十八大更是直接当选政治局委员,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直接 高配为政治局委员的中办主任。而栗战书担任省委书记也刚刚两年,在正部级岗位上也刚四年,而当时正部级资历满十年的正部级官员比比皆是。

杨晓超与栗战书有许多相似点。一是之前知名度并不高,并未担任广受关注的人们岗位;二是在原职级上时间很短,资料不深。然而两人最重要的共同点是,与老首长有着密切渊源和交集。习、王都是政治强势人物,中办主任、中纪委秘书长都是「大管家」,自然要用贴心可靠的自己人。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之后,前任贺国强的亲信、上任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很快就被边缘化,反而是肖培时常陪同出席各种活动。今年1月,崔少鹏被调离中纪委机关,外放吉林省纪委书记,中纪委秘书长一直空缺半年多。今次终由杨晓超补位,成为第一位直接高配为正部级的中纪委秘书长,这与栗战书的高规格类似。杨晓超并且也成为中纪委「王家军」中的核心角色。


来源:东方日报 / 白非 北京政情观察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