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中国经济病得很重 原因是对习近平没有信心

中国股市星期一暴跌超过8%,再次引发全球不少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纷纷把脉中国经济,希望找出的病因,对症下药。

中国股市星期一上演经典版的“黑色星期一”,一下将中国股市2015年的所有所得化为乌有。中国房市萎靡不振,中国制造业跌至多年新低,中国出口滑落超出预期,现在政府耗费巨资和各种手段拯救的股市又命悬一线,众所周知已经放缓的中国经济究竟怎么了?


目前在美国访问研究的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博士星期一表示,虽然中国经济放缓的成因很多,但根本原因是大家对习近平执政以来的表现及其不看好,没有信心:

“因 为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会有起伏。这次大家都不看好中国经济,而且各个方面都显现中国经济不好,其中根本原因就是大家对中国现政权的不满,丧失信心。你 看,说房市房市不好,说股市股市不好,说人民币人民币不好,很多原因交织在一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份额占据75% 但政府对其实际上却进行打压和处处不公。”

近日国际社会纷纷诊断中国经济的症状是中国股市上演过山车式表演引发的。中国慧通股票工作室的王先生星期一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病态的根本原因是前几年疯狂发展引起的:

“过 去发展积累的很多不合理的东西现在集中开始显现。再者,自从新一届领导班子就位之后,中国各个行业发生了好多不好明说属于中国《厚黑学》描述的变化。比 如,中国养藏獒的变化就能很神秘问题。现在,中国企业不论公与私即使有钱和政府的鼓励也不敢投资,原因很简单:中国经济不景气。”

不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虽然中国经济和股市遇到了问题,但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悲观,因为中国也有一些领域正在得到改善,比如曾经让人恐惧不已的房地产市场崩盘可能已经成为过去和服务业在经济运行中比重日益提升,等等。

在中国股市上证指数从六月中旬5000多点开始跳水之后,王先生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此轮中国股市已经结束,广大股民最好利用股市的每次反弹割肉清仓。星期一,王先生认为,中国股市目前面临鬼门关,下跌的底部可能在2800点;况且被中国经济状况影响而加剧动荡的全球经济反过来又加重中国股市的下跌症状,恶性循环。:

“如 果没有美国股市上周五的下跌影响,这个星期一中国股市本来应该高开。中国股市星期的跌幅是全球市场最大的,只有几只股票翻红,大盘基本都跌停。我炒股多 年,经历过市场一天的大起大落,但还没有经历星期一这样的暴跌。如果美国股市星期一收盘时能够稍微企稳,中国股市星期二就可能被拉起。”

美国股市受中国股市拖累上星期四和星期五两天深度下跌,星期一继续深度暴跌。由于中国与美国目前时差十二个小时,中国股市早一天开市,中国股市星期一的暴跌使美国股市星期一不仅延续上个星期最后两天连续的跌势,而且还有加重的趋势。

夏教授表示,他对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的未来不表乐观,经济和股市持续恶化的一个结果可能引起大量资本逃离或撤离中国:

“我预计中国股市可能继续跌,一直跌到3000点以下。一种悲观的预测是中国股市会跌到2000点。中国经济衰退目前已经非常明显,有些人说中国政府内部信息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上半年只有百分之四点几,根本达不到政府公布7%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下一步中国有可能出现大量资本外逃的现象。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现在宁肯割肉也抛售自己手中的股票,宁肯低价也愿意出售自己拥有的房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