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股市续暴跌 救市国家队完败 鸣金收兵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本周目前为止暂停了在股票市场上的干预,决策者正权衡规模空前的救市措施的利弊及下一步举措。部分领导人认为股市规模相较于整个经济体太小,不足以导致危机,同时也认为救市措施成本太高。


A股狂跌,内地股民不断追问,国家队何时再入市,寄望中央打救。然而,中央在此场救市行动中已经损失惨重,之前负责执行救市班子面临被追责,已经自身难保。救市惨败,再加上汇市受波及,内地政坛面临震荡,所谓国家队很可能已经不复存在。

中证监旗下的证金公司,79日起大举入市,当时沪综指在3600点附近水平,其后一直全面扫指数权重股托市。高盛曾估计,证金公司至今已动用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买股。以今日沪综指收市价计,证金公司之前所买股份,平均帐面亏损至少在16%以上,总亏损超过1,500亿元。

证 金公司之前扫货名单亦充满争议,既买入梅雁吉祥这类没有业务、盈利及主要股东的「三无」壳股,也买入包括安硕信息、恒生电子,这类已经正遭受中证监调查违 规行为,并且市盈率极高的股份,其后股价均大升。惹来市场对操盘团队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怀疑。如果国家队赢钱,可能无人追究,但目前出现巨额亏损,这些疑 似老鼠仓必然遭严厉调查。在此预期下,负责操盘的国家队成员更不敢买股,以免将来被祭旗。

内地政坛亦有暗涌。虽然中央高调救市,但至今没有任何有分量的高层官员,公开撑救市行为。74日国务院召开救市会议,但至今没有会议公告,总理李克强不敢认头,亦没有任何副总理级别官员,对股市表态。这些高层的闪缩态度,显示一早已不看好救市能成功,随时划清界限,并准备追究负责执行救市任务的官员,以求自保。

【投资锦囊】

救市失败,证金公司输大钱,带来严重政治后果,负责执行官员面临被问责,国家队操盘的老鼠仓行为也可能被清算。这些均令被市场寄以厚望的国家队,不可能再入场救市。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