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资讯闭关锁国 便利谎言统治

毛泽东当年打败国民党,夺得江山后,先与西方国家交恶,继而与「老大哥」苏联翻脸,然后仿效 明代朱元璋「片帆不得下海」的闭关锁国政策,令中国以外的全世界固然不知道神秘兮兮的神州大地在搞什么,国内数以亿计群众对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模样更一无所 知,因而导致了土法炼钢、亩产万斤、放卫星却饿死千万人的惨剧发生。

中国再而三地收紧对资讯传播的控制和监管,妄顾国家民族长远利益

冷 战时代,中国成为严密封锁资讯的「铁幕国家」之一,在宣传部门长期「洗脑」,没有比较情况下,千千万万人民失去了人类的基本常识,任凭统治者指点,整个社 会遂陷入疯狂状态,「天大地大不及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及阶级友爱亲」等反智反人类的愚昧观念,在文化大革命中表露无遗。

待得毛泽东濒死时,中国经济已陷入崩溃边缘,务实的邓小平复出掌权后,改弦更张,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实事求是的政策,放弃毛时代的阶级斗争,改而接受现代文明,挽狂澜于既倒,创下举世瞩目的中国四十年经济发展奇迹。

时 移世易,互联网在全球普及虽然不足二十年,但迄今已改变了整个世界,全球都进入了资讯全面流通的时代,不同品类的讯息透过网络几乎传递到地球的每个角落。 按道理,已经不应该有「闭关锁国」和「洗脑」的事情发生。不过,事实是,迄今为止,仍有掌权的领导人,为了一人一党的私利,竟然试图逆世界的浩荡潮流,欲 对亿万国人封锁资讯,将他们「洗脑」,使之变成愚昧的顺民。

内地著名翻墙软件ShadowSocks的作者Clowwindy近日在社交网站表示,曾被当局邀请「喝茶」,软件被迫停止更新,以致传统翻墙方式现已受到严重干扰。公安部最近给网监发了文件,要求所有国内翻墙软件VPN提供商记录日志六十天以上,并接入公安系统,日志包括登录IP或端口,充值记录,VPN出口问流程记录,网址等等。此外,有网友称,最近所有VPN服务商都去喝茶了,如果拒绝就要关门。

换言之,内地网民欲窥探中国以外地方的自由、不受封锁的资讯几乎已不可能,即使内地网民能通过VPN浏览国外网站,其一举一动仍为当局所密切掌握和监控。

内 地当局这种控制资讯流通,以期达到向群众洗脑的做法,令人联想到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下,南韩有电视台近日播出由北韩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属下的媒体「我 们民族之间」,向北韩人民播放的视频显示,南韩一些青年为逃避兵役,不惜自残身体,甚或远走他乡,报道更宣称,南韩弥漫对战争的恐惧,股市急跌了五成,同 时韩朝一旦开战,预计南韩每天将有最少一百万人伤亡,在人心惶惶之下,逃亡人数剧增,出国飞机的票价被抢高十倍一片谎言,愚弄群众。

而 今,中国的最高层领导竟然仿效北韩,箝制舆论、监控出版、打压异见声音一而再,再而三地收紧对资讯传播的控制和监管,实行资讯上的闭关锁国,难道要以这种 独裁的方式,不惜牺牲多元思考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创意创新土壤,将数以亿计的民众洗脑、变蠢,代之以箍选、片面的资讯,从而达到「维护政权安全」的终极目 的?假如真是这样,这不是罔顾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的大倒退,又是什么?


来源:东网 / 郭大眼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