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周本顺被查再显寒蝉效应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本来是很顺的。虽和习总书记同为1953年生人,但他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因家庭变故带来早年的坎坷,19岁就幸运地上了文革时的工农兵大学。毕业后从学校到机关,一直在湖南工作。199543岁时,终于升任邵阳市委书记,成为共产党的高级干部。从此仕途加速,从湖南省公安厅长到省委常委,2003年擢升京城大员,先后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官拜正部级。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33月 「两会」后,习近平全面掌管党政军大权,周本顺没因是前朝大员而遭冷落,反而继续获得重用,空降河北任省委书记。河北环抱京畿,无论是历史上的直隶总督还 是现在的省委书记,地位都很突出。习近平上台后搞的一系列类似当年延安整风的运动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是「洗洗澡、照照镜子」,作为一项高度示范效应的民 主生活会,2013925日就在河北省委召开,习近平亲自参加,周本顺主持,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河 北不仅地理位置重要,还是习当年仕途起步的地方,总书记参加省委书记的会,说明对周本顺的器重。再后来,政法王周永康倒台,从地方到中央辅佐他的几任秘书 也先后被拿下,但作为政法委秘书长的周本顺并没有受牵连,继续安任省委书记。在反腐大潮中,当年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八名河北省委常委中,先后有两名被抓,但 周本顺依然无恙。

至 于有人怀疑周的学位有诈,不可能一边做官,一边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到法学和管理学两个博士学位,然后在官学交易、仕而优则学的中国政治中,学历有假的指控, 对周毫无威胁。周反而在中共中央的机关刊物《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社会管理不能落入公民社会陷阱」,提出公民社会是西方设置的陷阱、小政府大社会是社 会管理的认识误区、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社会组织繁殖起来。此文虽然遭到知识界的鄙夷,但周一方面想显示自己的理论水平,一方面在不准讲公民社会等「七不准 讲」的大背景下,显示自己的忠心和站对队列。

但是太顺利了,往往隐藏着危机,倒台就在一念间,而且充满戏剧性。前一天还在河北的媒体头版出现,第二天中午的央视新闻,周还和副总理等中央领导一起主席台就坐开会,晚上的《新闻联播》就不见了踪影,同时724日中纪委通报周本顺被查。

究 竟为什么被查,在政治不透明的中国,圈外人很难猜测。有人认为还是周永康、令计划系列案的结果,特别是周当年利用政法委秘书长执行和协调的权力,为令计划 之子的法拉利车祸息事宁人。也有人说之前被查的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供出了周的问题。更有人说,周这么多年从地方到中央再到地方,总有不干净的地方,上 面如果执意要查,总能查出问题。

上面为什么要查,不得而知。过去说「侯门一入深似海」、「伴君如伴虎」,现在在残酷的权力斗争和划线站队的政治中,祸福相依相伏,难以预料。

官媒的评论指出:「在老虎的行列里,周本顺就像一个新的信标,提示着反腐败的深度与烈度,它再一次提醒那些有着腐败劣迹的人,不要以为过了一关就万事大吉,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而那些风声一过就故态复萌的人,你不会知道什么日程表正在等着你。」

也许周本顺毫无征兆地被查,当局要的就是一种寒蝉效应和威慑心理。经济上不干净、政治上站错队的官员,都有可能被抓,但要不要抓、什么时候、什么方式被抓,则不是官员所能料到,只能在战战兢兢中继续游戏。

有时想想中共的官员也挺可怜的。逃跑吧,天网恢恢,厉害如王立军也只能往美领馆跑,最终束手就擒。自首吧,万一上边并没有打算查你,自我暴露不光上司震怒,也会让同僚仇恨。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很难安心工作,只有像寒蝉一样苦熬。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