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打压维权律师 意在杀一儆百

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打压行动,自七月十日以来至今,持续已逾半个月,超过二 百五十名律师先后被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或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这场罕见的有组织恐吓,震惊了世界各国的人权组织和律师同行,令国际社会瞠 目结舌。标榜要「依法治国」的当局,何以有此行动,一直让外界摸不着头脑。对当局寄予厚望的人,对这种言行不一致的举动,尤其百思不得其解。 


低估背后蕴含意义

不 同角度、立场的人对这一行动有不同解读。从媒体报道的情形看,外界低估了这次事件背后蕴含的巨大意义,特别令人忧虑的是,人权和司法领域之外的各界,对这 一事件关注度还不够,只把它看作一次偶发事件。此次对维权律师的集中打压,不是有关部门「一时兴起」,或如官媒所报道的,仅仅是为了打击北京锋锐律师事务 所周世锋及王宇等相关「涉案」人员,而是蓄谋已久的一次精心安排,是公权力机关对维权律师长期「恨意」累积之下的一次总爆发,是「人治」高于「法治」的又 一次集中表露。

维权律师近些年来的壮大和成长,触及了中共的数条敏感神经。维权律师由最初的自发抱团取暖,近年迅速发展为有政治诉求、有行动力的自发性组织,让中共开始感到害怕。由?九 年底全国多位知名律师组成律师团营救被重庆刑囚的北京律师李庄始,到「小河案」律师团、「北海案」律师团、「常熟案」律师团,这些年来,面对公检法一而 再、再而三地恣意妄为,各地律师自发地以法律手段展开行动,与公检法对抗,形成了所谓的「死磕派」。他们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死磕」违法、不守法的司法 机关,坚持严格依照法律办事,不妥协,不搞社会流行的「潜规则」,令习惯了操纵司法的各地公检法机关及地方党政首脑头疼不已。

维权律师群体行动力强,自身又有一定财务自由,每有重大案件和热点事件发生,他们总是冲在前面。在黑龙江庆安事件中,前去的律师一批批先后被抓,但跟上的律师前仆后继,明知要被抓,仍向虎山行。

制订规范收效甚微

令当局恐惧的是,他们不少人还利用微博、微信等广为传播资讯,把法庭内外发生的众多违法、不正常的情况「直播」给公众,让过去许多不为人知的「敏感案件」成为社会热点事件和公共事件。因而,「死磕派」律师、维权律师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愈来愈大。

针对维权律师的「死磕」行为,公安部门、最高检、最高法、律师主管机关司法部等,此前曾多次通过修改法律、出台司法解释、制订所谓的「行业规范」,来进行限制,但收效甚微。

实 际上维权律师们在与司法部门的接触中,深切地认识到当前司法腐败的根源是现行体制,他们明确地以法律手段提出政治诉求,要求当局落实和践行宪法及其他法律 所明文赋予的民主自由权利。他们还和上访者群体、被打压的宗教信仰群体等合作,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宣布, 他个人出资八百万元,成立中国律师维权基金,为全国各地受迫害律师的家属子女提供资助。

成立组织,为政府打压的人公开提供资金支持,这是中共最为忌讳的。这些动作终于迫使当局决定「痛下杀手」。周世锋及其所内律师当然也就首当其冲成为被查、被抓的人。

拿周世锋等人开刀,大规模传唤和约谈其他律师,杀这几只「鸡」,意在杀一儆百。当局深知律师行动起来的力量。但是,最终的效果恐怕只会适得其反。

来源:东方日报 / 东步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