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维稳草木皆兵 中共最怕社会崩盘

电影《战狼三百》讲述古希腊三百名斯巴达勇士与数万波斯军殊死搏斗的故事,电影将斯巴达勇士的勇气、悲壮和视死如归表达得淋漓尽致。



最近有外国媒体追问以下问题:如果这样一支队伍遭遇中国警察,谁胜谁负?外国媒体之所以有此一问,是因为北京近日上演了一出「斯巴达勇士」和民警的「全武行」对决。

话说上周二,数十名穿着酷似「斯巴达勇士」的外国男子,在北京国贸、世贸天阶等朝阳区商圈展示手上的沙律,引起过往市民聚集围观。接到报警的朝阳区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劝阻,部分「斯巴达勇士」不肯听从,最终民警采取措施,将两名「勇士」按倒在地。

这 几十名斯巴达勇士并不像他们的「先祖」那样勇敢和顽强,被警察轻而易举地拿下,原因是此勇士非彼勇士,他们只是某沙律店雇请、参与宣传活动的外国模特儿而 已。用主办者的话说,「选用斯巴达勇士的概念,邀请身材健美的外国模特儿,就是希望给予顾客这种健康美的触动与激励。」


应该说,这场活动的初衷是好的,但在「朝阳群众」的举报下,北京公安部门还是以活动「对周边秩序造成影响」为由,派出警察制止,并控制部分人员。由于此事涉及外国人,故引起外媒关注。

循规蹈矩 扼杀创意

对 于警察的处理手法,外界褒贬皆有,但以批评者居多。一种观点认为,商家做这种宣传,其实是很好的创意,既展示了美体,也为大众提供了欢乐,且规模也不是特 别大,警察凭甚么要管?如果周边交通受影响,警察完全可以疏导,维持秩序,而不是强行驱散并抓人。警察本职是服务,绝非只是使用暴力。

这理确乎如此,但别忘记这是在中国,还是在北京,哪怕只是商家策划的一个促销活动,既然「朝阳群众」举报了,且影响了周边秩序,就必须加以驱散,这其实没有甚么道理可讲的,因为维持首都的秩序和稳定,将任何可能引起混乱的因素,都消灭在萌芽状态,才是警察的「硬道理」。

「全 武行」对决显示了当局维稳的刚性逻辑,它说明中国政府尤其像北京这样敏感的地方,对于维稳的敏感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神经兮兮的程度。然而,这种对稳定的高 度重视,甚至动辄使用暴力对社会进行管控的做法,并非好事,它只会窒息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因为创造总是要打破常规,可人们并不知道自己哪一个哪怕是微小 的活动都会触动当局禁忌或雷区,从而为了守规矩或者害怕受惩罚,结果自然变得小心翼翼,循规蹈矩,不敢越雷池半步。

历史一再证明,刚性维稳、暴力维稳的后果,就是造成社会的崩盘。可悲的是,管理当局出于自身狭隘利益的考量,并不在乎这点。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