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中国救市面临两难 搞不好会触发政治危机 可能兵败如山倒

720日,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媒体撰文,宣称「从技术层面分析,本轮中国股市震荡阶段已经基本结束」,救市达到了制止市场恐慌、稳定市场的目标。他断言,接下 来要考虑的是监管当局如何平稳退出市场干预措施。言犹在耳,第二轮股灾来袭,其对中国股市有可能是决定性的,极有可能导致信心终极崩盘。

7月上旬股灾肆虐时,尚有很多人每天大谈「牛市下半场」;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还相信「牛市」。

朝廷衮衮诸公显然是乐观过头了,正当朱光耀们操心政府退出救市的时候,魔鬼其实在暗处窃笑。724日星期五,上证指数跌1.29%727日星期一,上指暴跌8.48%,创8年来最高记录。728日,第二次救市启动,上指当日涨3.34%。但到昨日,上指再跌2.20%。股市资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撤离。

财政高官散布乐观情绪,站出来给大家鼓劲打气,也算用心良苦。但从这一周来的实际情形看,也显见大陆高官的无知与颟顸。紧随朱光耀表态的,是前总理朱熔基之子、中金公司前总裁兼CEO朱云来,他在新加坡的一个论坛上公开表示:「我认为暂停IPO不是一个好的措施。」暂停了IPO,中国股市能不能被政府扶起来,迄今还是一个问题。如果继续IPO,无非是让中国股市早一点死掉,难道这就是「一个好的措施」了?中国财金精英见识短浅若此,习近平与李克强想贯彻自己做大做强中国的战略构想,其难处可想而知。

现在中国救市面临两难。如果不救,股市马上转熊,金融危机恐怕也会接踵而至,到时候别说习李倡导的国企改革、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注定泡汤,金融危机进一步触发中国的政治危机以及国际关系危机,都是极有可能的。到时候中国可能兵败如山倒,后果难料,也决非民众之福。

但救市也很难,不知伊于胡底,政府要投入的钱肯定是个天文数字,而且效果难料。将沪深指数拉上4000点、4500点,可能并非难事,关键是拉上去以后怎么办。现在机构投资者每天在媒体上向大家献计献策,建议「多看少动」,建议「反弹清仓」,建议「逢高逃命」,全是叫人赶快逃命。7月上旬股灾肆虐时,尚有很多人每天大谈「牛市下半场」;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还相信「牛市」。

现在无论散户还是机构投资者,尚未撤离的,都做好了随时撒腿狂奔的准备动作。727日 的暴跌,无非是「国家队」停止买入,沪深股市就像病入膏肓的老太婆,持她的手一挪开,马上应声而倒。这个股市,表面上还在跌跌涨涨,其实是政府「亲自」炒 股,而其他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无非是趁着「国家队」撒钱而试图火中取栗。再过一段时间,所有上市企业都有可能变成中国政府控股的国企了。

救 市能不能成功,现在难以遽下结论,但可以肯定,远非朱光耀、朱云来们想像的那么简单。政府骑虎难下,但现在就放弃是不行的,唯一的希望是,以政府资金换时 间。中国本轮牛市号为「改革牛」,原本是寄希望于释放改革红利,激发股市活力,反过来推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使股市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但从第二季 度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仍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企业盈利显著下滑,投资者对「牛市」信心不足。政府现在能够做的,就是硬着头皮救市,让股市在某个区间 上下振荡,坚持两三个月不倒,用毛泽东的话说是要打「持久战」,用蒋介石的话说叫「以拖待变」。

中 国高层对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企稳向好抱有强烈期待,这势必坚定他们救市的决心。救市可以换来几个月时间,政府则可以利用这几个月时间祭出更多政策工具,加 大「稳增长、调结构」向稳增长倾斜的力度。在保持货币政策宽松的同时,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多上些「铁公基」项目,甚至不排除定向刺激房地产市场,从而带动 钢铁、建材、建筑等其他产业适度回暖。

在 中国第三季度「业绩」出来之前,高官们还是不要盲目乐观,更不能把救市想简单了,而急于打股市的主意。中国证监会应当绷紧监管与救市的弦,不要再吊儿郎当 了。前些时外媒报道中国证金公司归还部分银行的拆借资金,证监会金口难开,结果造成投资者信心再度崩盘。等到第二次股灾来临,他们才出来真情告白,而事已 晚矣。这样无能的证监会,应当马上拿出自己不合被解散的证据来。


来源:东网 / 杨彼得 资深时事评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