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习近平改变郭徐军中人事布局 少壮派崛起

每年八一前后,中国军界都会按惯例进行高级将领大调整,三大军兵种、七大军区、两大军事院校均有涉及。今年最大的看点是一批第五代自己选拔的六十后将领走上了副大军区级岗位,这些人将成为第五代未来掌军的左膀右臂。

第三十八集团军军长刘振

据报道,王牌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军长刘振立日前升任武警部队参谋长,刘出生于一九六四年,二十二岁就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曾被誉为解放军「最年轻军长」。他今次虽然转战武警,但前景一片光明,解放军「正大军区级」职务指日可待。

第一集团军政委白吕

另外,出生于一九六一年的第一集团军政委白吕升任成都军区副政委,他的前任、出生于一九六O年的张书国上调进京,转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这些新生力量的加入,再度扩大了中国军界的六十后高级将领阵容。此前,能在五十岁上下的年龄跻身副大军区级行列的将领可谓凤毛麟角。

总装备部副部长刘国治

除了新进的三位,还有五位:包括出生于六二年,现任空军参谋长的麻振军;出生于六O年,现任总装备部副部长刘国治;出生于六三年,现任南京军区参谋长的杨晖;出生于六三年,现任国防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的杨学军;出生于六O年,现任广州军区参谋长的刘小午。

南京军区参谋长杨晖

通过换血 改变布局

这批脱颖而出的少壮派军官,将成为军中的明日之星,尤其是这两年由第五代亲自简拔之将。此前郭伯雄与徐才厚乱军期间,也提拔推荐了一批年轻将领,但经这两年的清理整顿,不是被抓就是彻底边缘化,最典型的是原第十六集团军军长高光辉。

徐才厚是从第十六集团军起家,当上军委副主席后,对第十六集团军青眼有加,视其为自己的御林军,重大人事任命都要由其批准,高光辉便是徐才厚一手栽培的明日将星。出生于六三年的高光辉曾是最受关注的少壮派军头,二OO九年年仅四十六岁就被提拔为第十六集团军军长,成为全军最年轻的集团军军长。

郭伯雄属意的接班人为第三十一集团军军长马成效。郭伯雄于九七年至九九年担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在此期间,马成效被提拔为兰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成为郭伯雄的下属。正是在郭的大力提拔下,马成效才可以一路高升,四十七岁就成为集团军军长。

在郭伯雄与徐才厚的布局中,马成效和高光辉是他们的衣钵传人,将在二O二二年跻身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不过,习近平显然不会任由他们摆布,中共十八大以来,在解放军十八个集团军当中,已有十七个调整了军长,十二个调整了政委。通过大换血,改变了郭、徐二人在军中的人事布局。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