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爱国」不是一门生意!

在这个世界上,整天纠结于爱国不爱国、到底是爱国者还是卖国贼之类话题的,恐怕没有比我们中国大陆这么热心的了。前不久,山东威海文登几个青年学生在在网上长期相互谩骂并约架见面理论,结果发生了斗殴。参加结伙斗殴的6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治安拘留处罚。这本是一起已经结案了的普通治安案件,但是在某些共青团官微的鼓动之下,一下子把它上升到了政治的高度,演变成了一场网络上的口水恶战。

爱国,就是要每个人行动起来,与腐败、特权、邪恶做斗争,制止破坏环境、毁坏家园的罪恶行径。

以 前一直觉得从团口儿出来的人,年轻有活力有朝气能够敢想敢干,尽管其中也不乏个别大忽悠,但总体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可是近年来,这个群体却不断给人以一种 树倒猢狲散、不甘寂寞拼命刷存在感的感觉,有些事情甚至到了不问是非、不计后果的程度。其中一个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做法,就是打着占领网络阵地的旗号,在全 国各地培养了人数众多的「网评员」。而这些被称为「五毛」的网评员年龄一般都不大,大部分是在校学生,有的为了达到发帖数量多领钱,甚至竭尽恶毒、下流的 谩骂之所能,极大地污染了网络环境,败坏了「网评员」的名声。

但愿这样的判断是以偏概全了。

有 人把这次被殴打的所谓「爱国青年」的一些帖子汇总发布出来,看了以后令人难以卒读。这是爱国吗?这就是所谓的「爱国青年」吗?不管这些不堪入目的骂人话, 是自己编出来的还是复制过来的,在网络上发这种帖子,与爱国不爱国真的没有一毛钱关系。人们不会相信,一个对自己的同胞,哪怕是有不同意见的同胞,充满了 仇恨、面露凶光、诅咒谩骂甚至必欲置之于死地而后快的人,会是一个什么爱国者!

国 由家组成,家由人组成。作为一个公民,爱护自己,爱护家庭,尽职尽责,便是爱国。爱国,是不经意的流露,需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去爱你周遭的人,去传 承你的文化,去保护你赖以生活的环境;爱国,就要爱那片河山,爱自己的同胞,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爱国,就是要每个人行动起来,与腐败、特权、邪恶做斗 争,制止破坏环境、毁坏家园的罪恶行径;爱国,是一种情怀,而不是情绪。

爱 国,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如果「口活儿」好就是爱国,那么落马的贪官哪一个在台上不是高喊爱国?爱国,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门生意。有些人嘴上都 是主义,满脑子想的都是生意。在和平时期鼓动狂热的爱国主义情绪,为自己的主张寻找道德优势并抹黑对方,在民众中制造对立矛盾和族群撕裂,往往是另有目 的。如果都把爱国当作一门生意来做,那么也就应验了卢梭的那句名言: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庇护所。

一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组织,应该充满朝气,与时俱进。总喜欢把人分成爱国与不爱国,把自己弄得像刚从坟墓里走出来的一样,早晚会被年轻人抛弃。


来源:东方日报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