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贫困人口也需要尊严

新华网贵阳619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 上午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 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脱贫很重要,但选择好的手段脱贫更重要。目的好,选择的手段不好,脱贫不但解决不了,反而会更加恶化。党和政府帮助脱贫从理论上说是好事,从实践上说却不一定是好事。

脱贫需要先进的理念,如果理念不能跟进,脱贫可能会适得其反。

脱贫需要先进的理念,如果理念不能跟进,脱贫可能会适得其反。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2003年 合作创建了一家贫困行动实验室,经长期监测和研究发现,官方、民间、商界、国际组织启动的扶贫政策之所以低效甚至无效,就在于对穷人缺乏了解。就拿穷人用 现金补贴购买更贵食物的例子看,是因为这种补贴方式并不持续,而穷人的生活中存有太多需要实现的愿望;同样,穷人购置电视机,多是源于所在社区(乡村)没 有文化生活,他们也有基本的文化需要。忽略穷人现实需要并将其中部分需要界定为道德风险的扶贫政策,自然得不到穷人的配合。

由 此看来,无论是官方组织还是民间组织,必须了解贫困人口的基本需要。忽视了贫困人口的基本需要。贫困人口的基本需要一个是生存的需要,一个是发展的需要, 一个是尊严的需要。生存的需要除了满足基本的吃穿住行之外,还要有卫生与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因为贫困人口需要他们自身具有造血的功能,而非只具备输血的功 能,否则会培养一大批懒汉。尊严的需要即贫困人口也需要得到社会的承认,他们也是有尊严的群体。他们不是恩赐怜悯的对像,而是必须给予平等尊重的对象。

恩赐的东西,总会给穷人带来或多或少的耻辱感。

尊 严来自于自由与平等。自由与平等对贫困人口来说可能是一个奢侈品,但又是实实在在的可以感受到的真实的东西。让贫困人口能自由地迁移,自由地流动,给穷人 以平等的机会,不得对他们进行机会歧视、地位歧视、身份歧视、教育歧视。给他们提供平等的选择机会、就业机会、教育机会,并能最终享受到完整的国民待遇。

自 由与平等就会涉及到党和政府的权力问题。党和政府的权力是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的服务的权力。这种服务是具体的,而非抽像的。比如不再让贫困人口的孩子成为 留守儿童,给六千多万的儿童有一个温暧的家,享受到家庭之爱。党和政府的责任必须有法定的界限,必须防止在脱贫的过程中滥用权力,侵犯贫困人口的自由权 利。

党 和政府也是由人组成的,人都是追求自利的动物。作为政府官员,也具有自利性,党和政府的官员必须在帮助农民脱贫的过程中得到好处。否则即使也外在的压力, 也没有内在的动力。没有内在的动力,官员或者是不作为,或者是乱作为。人们也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消息,本来有些地方已经脱贫,但这些地方政府官员却愿意 戴着贫困县的帽子。因为脱贫之后,上级有关部门就不给拔款,上级不给拔款,地方政府官员相应的好处和利益就会失去。

想 让党和政府的官员有内在的动力,那就必须给官员以好处。这种好处,除了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脱贫的地方,地方政府的官员也都很穷,上面的扶贫基金会以 各种各样的方式被当地政府挪用甚至侵吞。所以必须给当地政府官员提供足够的薪水,通过高薪养廉,高薪防贪。当然,监督必须及时跟上,否则高薪更能激起人的 更大欲望,变成高薪助贪。

与此同时,必须把脱贫与官员政绩联系在一起,脱贫成为官员政绩的硬指标。让那些真正帮助脱贫的人具有更多的政治升迁机会和精神奖励。同时加强社会的监督,防止伪脱贫,实脱责。


来源:东方日报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