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政坛新军渐起 三大黑马受瞩 习近平旧部成最年轻“政治明星”

中国官场近期再次迎来一轮新的变动,包括上海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徐麟进京出任中共中央网络安 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网信办)第一副主任,曾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的孟庆丰升任公安部副部长,以及陕西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景俊海被免职,另 有任用。细细观察这一连串的人事调动,他们均来自习近平的家乡陕西和曾经任职过的东南沿海浙江、上海等地,与习近平或多或少的有些交集。当然,此轮变动只 是中共政坛变动的一部分,但从其中可以窥探新一届领导人的用人导向,有分析指出,熟悉只不过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更契合习近平“三严三实”(严以修 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用人思路。


上海最年轻“政治明星”徐麟

据中央网信办官网显示,徐麟已担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在副主任中排名第一。

徐麟此前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是习近平2007年主政上海时的旧部。

根据大陆公开报道显示,2007528日下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率领市委新领导班子集体亮相。习近平对新的13名市委常委逐一做了介绍。当时最引人注目是两名1960年后出生的新人。其中被指是最大的“政治明星”就是时年上海常委中最年轻的徐麟。习近平在介绍新任市委常委徐麟时说,“他是领导班子里面最年轻的一位,他也曾经在西藏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徐麟1963年生,29岁当选南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曾任嘉定区委副书记,32岁任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3年,40岁任上海民政局长。时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主任。

另外,当时习近平2007年上海组建的新班子中,还有一个新人,是和徐麟同样出生在1960年后的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丁在2013年已随习近平上调北京中办副主任。今年的5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画面,丁薛祥与正部级行列的陈世炬等人坐在一起。当时有评论人士猜测,丁极有可能已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晋升为常务副主任,并且被明确为正部级。

中国公安部网站“领导信息”栏目显示,孟庆丰已升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习近平浙江旧部孟庆丰

近日,公安部网站“领导信息”栏目更新,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孟庆丰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626日当天,在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的一次会议上,孟庆丰就已经以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身份与会。

公开资料显示,孟庆丰早年曾长期在浙江省公安机关工作,历任鄞县公安局副局长,宁波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局党委副书记,舟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并于2009年调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习近平在2007年之前曾主政浙江省五年,被视为习近平的旧部。

今年3月,中国公安部高层进行调整。原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邓卫平出任公安部纪委书记。河南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长王小洪也任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邓卫平和王小洪都是习近平在福建时的部下。据报道,习近平1990年至1996年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邓卫平在其手下任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等职。王小洪曾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有港媒引述熟悉福建官场的一名已退休的官员透露,习近平与王小洪当年在福州关系密切,这是福建官场公开的秘密。


景俊海等“陕军”崛起

日 前,中共官方宣布景俊海不再担任陕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梳理中共近期的人事调动,陕西干部以其独特优势闪耀政坛。这之中就包括刚刚递升的李 希、李锦斌,和天津市长的热门人选王东峰和刚刚进入中央的国务院副秘书长的江泽林。有分析指出,像他们一样,中国政坛现在有一大批从陕西走出来的干部,隐 约形成一支政坛“陕军”。另有任用的景俊海将是“陕军”的新成员。

在中共官场呈现“60后”上位的趋势下,景俊海很可能仕途再进一步,普遍猜测景俊海将会主政一方。除去深圳市委书记之一职务,景俊海还有其他仕途选择。目前,大陆多省党、政主政官员逼近正、副部级退休的年龄红线。有海外中文媒体传其或将进入中宣部任职。

景俊海是陕西官场的“本土派”官员, 196012月 生,男,汉族,陕西白水人。公开简历显示,景俊海历任陕西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项目部副部长、部长、涉外工作部部长、创业中心主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市科协副主席,陕西省西安市发展计划委员会(西部开发办公室)主任,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书记,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党工委书记。

20081月任陕西省副省长、党组成员,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20083月任陕西省副省长、党组成员。20127月当选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有 分析指出,习近平与陕西有着极深的感情。这里不仅是其老家、是其父习仲勋起家之地,也是其青少年时期下乡插队当知青的地方。今年过年前夕,习近平携彭丽媛 回陕西老家,不仅重回插队的梁家河,还到习仲勋当年创办的照金根据地凭吊,召开陕北干部座谈会。可谓衣锦还乡,公私兼顾。陕西干部受到重视,就在情理之中 了。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福建、浙江、上海期间的大批旧部受到重用。这折射出其用人的鲜明思路,即重用有渊源、信得过的放心干部。但有直接工作联系者毕竟有限,所以一些有着间接联系的干部,也得以借机得到最高领导的垂青。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