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习仲勋被关押16年 甚至无法认出儿子习近平

1968年习近平与上万名北京知青一起,下放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1974年,习加入中国共产党,习近平以“工农兵学员”(以政治表现而非分数高低,作为申请者录取与否的考量)的身分进入清华大学就读。

1978年春天,被关押长达16之久的习仲勋得到平反,与家人团聚时,他甚至无法认出已长大成人的儿子;尽管如此,他一心为党奉献的信念却从未动摇。

习仲勋(左)无法认出儿子习近平?

197611月,习仲勋提笔给时任 中共中央主席的华国锋写了一封信,提出“把余生全部贡献给党,力争为人民多做一些工作”的请求,信末署名为“一个仍未恢复组织生活的毛主席的党员习仲 勋”。

习近平的出身使其政治之路一路走来显得较为严苛--政治清洗、惩罚、平反--而他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现实生冷的教训。2000年,习 近平接受北京《时代潮》杂志记者陈鹏的访谈时表示,“对权力接触少的、距离远的人,老把这些东西看得很神秘、很新鲜,而我看到的更多不只是面上的东西,不 仅仅是权力、鲜花、荣耀和掌声,也看到了牛棚,看到了世态炎凉,对政治的认识也有一层更深刻的东西。”对习近平来说,“文革”以及他年轻时在延安的经历造 就了现在的他。他曾在2007年时表示,“这(延安)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现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观念、形成的很多的基本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正 如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告诉我的:“要理解习近平,就必须从他对党的奉献历程开始,尽管通过他的个人生活和政治生涯来看,他确实经历了这个党最好和最坏 的时期。”

习近平的兄弟姊妹分散在各地、各个领域:他的弟弟和其中一个姊姊在香港经商,另一个姊姊据称定居加拿大,但习近平却留了下来, 年复一年地将其心力投入于党内。1979年,习近平自清华大学毕业后,被派往担任中央军委秘书长耿_的秘书,这是一份令人称羡的工作,而自“文革”以来, 习近平的父亲就称耿飙是其“最亲密的战友”;在这段期间,身着军装在军委总部任职的习近平,因此奠定下许多珍贵的人脉关系。在大学毕业后不久,习近平便与 原驻英国大使之女、见多识广的柯小明结婚,但据习的故友、同时亦住在两人宿舍对面的教授表示,他们“几乎天天吵”,最后柯小明决定搬至英国,而习近平则坚 持留在中国,两人以离婚收场。

来源:《名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