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北京官场集中换将 罕见异动料有动作

北京日前公布第三批人事任命。截至目前,北京官场已有273名局级官员被调整。有分析称,北京作为一个政经重地,此次大规模人事异动极其罕见。

北京官场大换血

据陆媒《新京报》524日报道,北京最新公布近期一批重要人事任免,涉及87名局级官员的调整。其中,首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5大国企主要官员集中“换将”。报道说,这是2015年以来,北京集中公布的第三批重要人事任免。87名局级官员包含市级部门27人、区县36人、国企和高校各12人。此前的111日,北京市委组织部曾公布了2015年首份人事任免名单,涉及9个区县领导班子共81名厅局级官员的职位调整。2月,北京又公布了对105名局级干部的任免调整。截至本月,北京已宣布对273名局级干部进行了调整。消息称,还有部分官员调整会陆续发布。

公开报道显示,首钢总经理徐凝已过60岁退休年龄,即将53岁的副总张功焰接替了他的职务。另外,201312月,“70后”北京经信委主任靳伟接替调任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的王青海担任首钢董事长。这意味着,两年之内,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型国企,首钢的一、二把手均“换将”。

此次调整中,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闫满成在同一岗位上,被重新任命。他现兼任首都综治办主任,综治办原名为首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现改为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从“管理”变为“治安”,意味着职能和使命的更新。

本周,北京已率先在市委机关设立纪委派驻机构,新设7个纪检组监督市人大、市政协机关以及37家部门和单位。根据公开报道,北京纪委此前共向64个部门派出过61个派驻机构。

不 过,这些派驻机构都是驻在一个具体的单位,机构名称一般为“北京市纪委驻某单位纪检组”。与此有别,北京市纪委还设有一个联合派驻纪检组,名为北京市纪委 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组,专司监督市总工会、市科协、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四大群团组织,原组长李晓□曾是北京纪委正局级纪检员。此次任免中,组长由刘国强接 任。据了解,刘国强是从市编办一处处长位置上晋升的,这名70后官员将以副局级身份担任组长。

此外,20153月,北京市公安局长已换人,新任局长王小洪是习近平福建旧部。习早年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期间,王小洪在其手下担任过福州市闽侯县公安局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被指与习近平“亲密无间”。

4月 初,港媒《星岛日报》曾引述消息称,北京官场的新一轮重大人事变动将进行,涉及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双双被换。消息指,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将转任北京市人大 主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接任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长王安顺将调任河北省委书记;浙江省长李强拟调任北京市长。但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对于北京大规模人事调动,港媒《明报》早前有评论文章指极其罕见。文章指,北京作为一个政经重地,各派系都需要仔细经营,此轮调动的背后,或许有巩固势力的安全考虑。

文章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2015年是习近平主政第三年,在人事上也将是最重要的一年,必将在巩固自身力量和寻找到可以合作的盟友后,进行一次党内中高层各级的洗牌。

北京知名历史学家章立凡则表示,此次人事大任免是为下一步整肃贪腐埋下伏笔。反腐目标也可能不仅仅是这批官员,“也可能是比他们权位更高的人”。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