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中央为何要让股市疯狂

自去年七月以来,中国股市涨势如虹,这种态势已经延续近一年,最近沪深两市交易量一再突破新高,创下二万亿元人民币的全球天量,沪市A股逼近五千点大关,而涨得最凶的,自然要算创业板了。人们把现在的A股行情称作「疯牛」,对创业板,则干脆以「神创板」呼之。


很多人搞不明白,中国经济那么差,股市却这么火,于是齐声高呼:泡沫!

遏制经济下滑速度

A股 有没有泡沫?无疑是有的,创业板尤其有泡沫。创业板目前的市盈率达一百倍,可能是全球股市最高的,特别是相对于很多公司真实的业绩来说,创业板的股价显然 太高。然而,奇怪的是,许多人却无视专家的一再警告,纷纷把钱搬进股市,创业板也是创了一个新高再接一个新高,用一句话说:只有更高,没有最高!

如何来看待A股的这种怪现象?一种解释是,这是国家造牛市。的确如此,本轮牛市,是国家需要、制造和推动的牛市。国家为甚么要造牛市呢?三方面需要:

一 是遏制经济下滑的速度。要想经济不跌破百分之七的增速,从目前来看,还得依赖于投资,而投资要有资金的保证,中国是个储蓄大国,人们习惯于往银行存钱,投 资必须把存款从银行逼出来。单靠降息是做不到让储蓄搬家的,最好的办法是通过资本市场,而股市只具有赚钱效应,人们才会把钱从银行投到股市。

二 是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中国经济要强大,最终要靠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背后其实是利益,只有当企业预期到转型升级有利可图它才会去做,而一个赚 钱的资本市场有利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因为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募集资金,同时也需要将企业利益在资本市场上变现,这也可以解释创业板为何火爆的原因。总理李 克强一直在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板红火能帮李克强完成这一任务。因为当人们预期创办一家企业能在资本市场上获利时,他就有动力去创业。

三 是让民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经济形势不好,就业市场艰难,人们的收入也会缩水。如果股市火爆,人们多少能从炒股中赚点钱,弥补就业收入。另外,炒股也会占用 一个人很多时间和精力,使人们有事可做,免得闲来无事惹是生非。从这个角度看,牛市不但会让民众得到一点财产性收入,且也利于减少社会矛盾。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