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邓小平唯一孙子“美国国籍”争议背后的内幕故

中共政权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唯一的孙子是美国公民一说在中国大陆第一次引起公众关注当然是他的这个孙子在美国出生之后消息传回国内的那段时间。最耸动的说法就是邓小平的孙子“被迫在美国降生”,完全是美国政府从中捣鬼,买通了医生吓唬邓质方夫妇,警告他们产妇长时间乘飞机有多么多么大的危险,目的就是要让邓小平有一个孙子成为美国国籍。

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与其孙子邓卓棣。

而这位乳名小弟,官名邓卓棣的邓小平之孙的国籍问题再次被中国大陆老百姓紧盯不放,是因为此公前年突然在中国大陆宣布弃商从政。

当时中国大陆内地一家网站如此报道邓卓棣说:邓卓棣在孙辈中排行老四。1997年,在人民大会堂邓小平逝世追悼会现场上,邓卓棣几乎是年龄最小的吊唁人员,当时不过12岁左右,一身黑衣,站在最前面十分引人瞩目。

长大后,邓卓棣从北京考入北大攻读法学。当被问及爷爷对他最大的影响时,他说“应该是桥牌吧。我现在是北京青年队的,战绩还可以。小时候总看爷爷打桥牌,自己却没跟爷爷打过,真的非常遗憾。”

邓卓棣后来到美国留学。2008年从杜克大学法学院毕业拿到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以David Zhuo的洋名,在华尔街律师事务所工作。在邓卓棣曾任职的一家全球性律师事务所官方网站上,2010年的宣传稿中还提到邓卓棣,称其擅长经济领域事务。

后来又回国发展的原因,应该是在美国当律师不如回国从政更符合邓家的家传理想。

百 色曾是邓小平发动起义的地方,孙子来到这里做官,一是百色地方发展挖掘“历史金矿”的现实软实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在强有力的政界上层护佑下的一种从政路途 设计,借此培养从政能力,为未来可能的更高跃升打基础。这种方式也是许多老革命家后代的成长路径,能经商的风生水起,有意从政的,就先进好大学,进而入 党,再到基层锻炼。

之 所以选取其祖辈革命和战斗过的地方,因为那大都是老少边穷地区,一是这里群众和干部对其祖辈有深厚感情,二是在老少边穷地区能锻炼人,也能培养当地群众对 其的感情和信赖,以后组织考察时都可作为重要的履历加以考虑,一般没有大问题,大都可以青云直上,成为“根红苗正的革命事业接班人”。


当时境外一家网站以“邓小平的孙子归国从政准备2030年接掌中国”为题详细介绍说:邓小平的孙子邓卓棣在80年 多前爷爷发动百色起义的地方担任副县长──这一则不长的消息,一下让中共“红三代”走入人们视野中心,海内外议论喧腾。人们这才惊讶地发现,继毛泽东的孙 子毛新宇、朱德的孙子朱和平之后,“红三代”已经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正印证了两年前《外参》杂志上一篇周元撰写的深度报导所披露的内情:在当时的中组部 长李源潮主导之下,中共先安排“红三代”进入体制内,从副处长、副县长做起,锻炼观察几年,就坐直升飞机升到省部级,再从中选“王储”、选决策者。

现在,形势更加明朗:如果说,中共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安排20多岁的习近平等“红二代”在政坛基层历练,在2030年后的今天果然接掌中国;那么,现在中共安排20多岁的“红三代”在政坛基层历练,着眼的是20302040年后接掌中国。

中国律师王良其的一句戏谑之言“精子决定人生”获众多网友转发。这些开始在政坛接班的“红三代”,鲜明地传达出一个信号:安排打天下的元老的后代接班,已经是中共几代领导人的既定国策──子又生孙,孙又生子,红色江山代代传!

同时间的另外一则境外报道中说:邓卓棣任副县长已数月,广西省百色市平果县的市民们,刚刚陆续得知自己的“副父母官”竟然是邓小平的孙子、美国公民邓卓棣。

平果县委宣传部接受媒体记者询问时透露,几个月前,邓卓棣就被任命为该县副县长,而且并非网上传说的“挂职”。网友曾感叹:“这是设计师(邓小平)的伟大计划:孙子就是美国人!”

当时笔者曾经在中国大陆的一家门户网站上读到一则评论,说是虽然邓老爷子可能说过“谁说我的孙子是美国公民?他回到中国就是中国公民” 之类的话,但是谁让你把孙子生在美国来着?既然生在那了,就得是人家美国的公民,这是人家美国的法律!

去年九月,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有海外华文媒体注意到,中国官媒在报道这条新闻时用的标题却是,“邓榕驳邓小平孙子是美国公民谣言:一定是中国人”,引发了北京外媒圈的注意。

邓小平的孙子是美国国籍的传言在互联网上流传甚广。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在参加这场纪录片发布会后,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并对邓小平唯一的孙子邓卓棣的国籍问题发表评论。

中新社采访邓榕的新闻稿标题来自邓榕的直接引语,中新社援引邓榕的话说,“前段时间有谣言说卓棣(邓小平之孙)是美国公民,我们家绝不会拿外国护照,我们家人也一定是中国人”。

她介绍,邓卓棣确实在美国出生,但绝没有拿美国护照,而是出生后立即向中国大使馆申请护照,刚满月便被父母带回中国,“也许大家觉得生在美国就是美国公民,但这是个误解”。

“后来卓棣在北大毕业后曾到美国学习,但一年后又立即回到中国,现在仍在国内工作,”邓榕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们家不会拿外国护照,我们家人也一定是中国人。”

邓榕

海 外华文媒体为邓榕“授业解惑”的专题文章中纠正说:按照出生地原则标准,一个人只要出生在美国境内就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资格。由于邓卓棣出生在美国,他不论 什么时候,都可以申请获得美国护照并立即成为美国公民。如果邓卓棣成为美国公民,他将和其他美国公民一样,享有以下权利:1,能以美国公民身份为父母、配偶、子女及兄弟姐妹申请美国永久居留权;2,可以在各方面享受美国公民的待遇,如医疗保险、各类补助金、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3,由于美国与世界很多国家有互免签证的协议,享受免签证待遇,省去签证费和很多程序上的繁琐,去其他国家旅游、探亲、商务将更加方便;4,在外国居住、旅行时,受美国使领馆保护。万一政局不稳或发生重大灾害时,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政府的保护之下离境回国等。

这段内容里,最令中国大陆读者感兴趣的是最后一项:美国公民在外国受美国使领馆保护,万一政局不稳或发生重大灾害,即可被美国政府接回美国!

所 以,假如有一天邓卓棣真的是“接了革命的班”,那么他与其他所有中共领导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随时有权利进入美国驻华使领馆,用出生证当即兑现一份美国护照 并立刻得到美国政府保护。绝无可能象王立军那样,进了美国领事馆把自己所掌握的“党和机密”一一贡献给了美国政府之后还是被美国政府下令“归还”中共政 府。

至于邓榕替邓家唯一传人邓卓棣的辩解内容,笔者至少可以从中找出一条漏洞,那就是邓小平的这个孙子在美国出生之后应该不是他自己的父母带回国内的。


当年邓小平儿媳刘小元在美国顺利生产后,不知是邓小平的旨意还是邓质方夫妇确实没有精力自己带孩子,中共驻美大使馆接到指令,要求他们找政治及各方面都非常可靠的回国人员帮邓质方将孩子带回北京。驻美大使馆官员接旨后丝毫不敢怠慢,知道邓小平这唯一的龙孙如有闪失该当何罪,哪里敢随便找一个普通回国人员,只能在大使馆里选派一个政治上非常可靠,平日在生活习惯上又非常细致的工作人员为此专程回国。

一 位中共驻美使馆前馆员回首往事时对笔者说,记得邓榕和丈夫厌烦了驻外使馆工作回到北京之后,以“邓小平同志处”之名义直接给驻美使馆下达“政治任务”的事 情至少发生过两次,一次是秘密安排王震到美国治病就医;另一次是“小平同志等不及要亲眼见见他的孙子”。当时选定了一位最为可靠的在任馆员承担护送“龙 孙”的重大政治任务之后,此人飞机上硬是二十多个小时没有合眼,将龙孙放在睡袋里平安交给前往北京机场停机坪接机的邓朴方后才长舒了一口气说:“我的任务终于完成了。”

与如上细节基本相同的描述在中国大陆官方媒体上宣传邓小平的文章以及邓家亲友的回忆文章曾反复出现,如今却也被邓榕“辟谣”了。


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