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践踏民工 习近平爱将蔡奇毋须负责?

北京近日驱逐外来“低端人口”,将排查上百万民工,引发舆论反弹;而“高端人口”也发生红蓝黄幼儿园针扎儿童,录影却被销毁事件。“皇城天子脚下”接连爆发事端,批评排山倒海而来,中央电视台风向突变,发出“不论以什么名义都不能践踏外来人口尊严”的评论,公开向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叫板,迫使霹雳整治手段叫停。但对习近平“新时代”的伤害已难挽回,也成了中共19大后治理的一次大硬伤。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

北京大兴地区平价屋1118日发生大火,造成19死(八名儿童)八伤,都是民工。蔡奇因此部署“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挨家挨户、一村一村地毡式排查整治;北京代市长陈吉宁下令拆除违法建筑,强制驱离外地民工。但气温零下的严寒天气,铁腕对付弱势民工,网络舆论震动挞伐。逾百位知识分子连署致信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批评这是对底层民众“严重次生灾害”,遮蔽政府责任,呼吁当局停止行动、公开道歉;国际媒体也批评,震动中南海。

事件发生在中共19大后习近平独尊一方,太平盛世中国梦“新时代”启步之际,即使北京停止整治,力图抚平抗议,却曝露中共重大缺陷,风波并未止息。

第一,基层贫苦民工可说是中共执政基础,中共靠贫苦工农兵起家,如今各大城市都有乡下农村来的民工,提供各种劳力所需。估计北京市民工即达数十万,也有人说高达300万。这些民工进城打工未经批准,既无户籍,如带着妻小,孩子无法上学,全家租住低价、可能是违规修建的平价屋,居家环境恶劣,却为城市建设提供廉价劳力,劳苦功高。

近年中国盛行“蚁民”“劳动大军”称呼,人命如蚁,境况悲凉,官方却认定他们违法,咎由自取。据估计,目前中国民工总量约2.7亿,外出民工逾1.6亿人;其中30岁以下农工约占60%,是民工中坚力量。当局要整治清理这群人,无异先纵容再整肃,用完就丢、过河拆桥;如扩及各大城市易引发骚乱,局面就难收拾,导致整治急煞车。

第二,事件彻底粉碎了中共专制体制,官员治理能力优于民主体制的迷思。随着中国经济崛起,30多年发展,硬件建设直追西方,部分犹胜西方。很多评论或中共都自信认为,中共官员从基层选拔、层层历练,行政经验丰富,一声令下全面动员,治理能力、效率远优于民主体制的民选省市长。

这种说法印证事实,或有部分道理。但蔡奇和陈吉宁的粗暴举动,根本无视习近平新年贺词所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严寒气候下,要驱赶数十万民工,使他们无处容身,不仅无情,简直冷血。国际媒体指这是“高官低能”,暴露中共城市管理混乱的冰山一角。

第三,蔡奇是习近平“之江新军”一员,深获信任,快速擢升至北京市委书记,前途看好。他在19大发言,成党内搞个人崇拜习近平的旗手。例如盛赞习总书记报告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是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还用八个“前所未见”、四个“伟大”等肉麻词句歌颂习,是毛泽东以来仅见。

习成为“新强人”后,蔡奇可能误认“强将手下无弱兵”,急于表现精明强干和效率,却忽视“主子”关怀底层弱势群体的本意;也戳破“之江新军”素质不一,拍马胜过治理能力,连风向都搞错。难怪央视要打脸,扭转方向。

第四,中国梦到底是谁的梦?有评论指中共历来都为了巩固多数,牺牲少数。清查“低端人口”更是歧视基层贫苦农工。官方却否认有此称呼,指是外媒造谣中伤。但检视官方文件和官媒,十多年前已使用“低端人口”称法。任何国家都有基层民工,是社会分工的产物,对国家发展有巨大贡献,但他们的梦政府照顾到了吗?

中国不能因为国家富了,就遗忘数亿“低端人口”。即使“强人统治”也不能没有温情血性,强人脚下的北京尚且如此,其他地方不堪设想。如今大兴区长下台、低层官员被查处,但发号司令、应为硬伤负责的蔡奇难道没责任?就看习总怎么管治爱将了。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