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裸退?王岐山持续发声保持热度 仍有后着

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虽然在十九大上没有进入中央委员会,但他的声音却持续在官方媒体中出现,不排除是为了继续保持其新闻热度,为明年全国两会期间出任国家副主席做准备。

王岐山仍有后着

日前,《人民日报》第二版在显要位置刊登了一篇王岐山署名文章《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该文原本收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一书中,与刘云山、张高丽等人的解读文章放在一起,但今次却被单独刊发,意义不同寻常。众所周知,中共政坛历来是人走茶凉,官员一离开政治舞台,往往销声匿迹,以免有干政之嫌,十八大后的贺国强如此,十九大后的刘云山也是如此。但今次王岐山却是身退声不退,他的声音仍不时出现在官方媒体中。

在此之前,海外传媒曾报道,王岐山为了不破坏「七上八下」规矩,在十九大上强烈要求「裸退」,不再担任党内职务,但在明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并以此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会,分管外交等事务。现在看来,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现在官媒不断刊发王岐山的文章,就是向国人显示,王岐山仍然活跃在政坛,依然有政治影响力。

众所周知,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是由全国人大代表投票选举产生的,虽然是等额选举,但现在距离明年三月的全国两会还有数月,如果王岐山现在彻底隐身,届时被提名为国家副主席,就会让外界感到突然。如能保持一定的社会能见度,在舆论上不时亮个相,国人对他就会保持关注,届时选他也顺理成章。

作为全能型的救火队长,王岐山搞过金融,灭过沙士,干过纪检,经历之丰富,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尤其是过去五年主抓反腐整风,更是救党于危难之际,可谓功高卓着。不过,由于年纪问题,王岐山无法连任政治局常委,如何继续发挥其政治经验及才能,成为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难题。据说,经过一系列的酝酿及征求同志们的意见,让王岐山以普通党员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成为各方共识。

事实上,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外交事务日益繁杂,每年需要国家元首出席的多边峰会和双边会议数不胜数。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五年,习近平作为中国「首席外交官」,完成了二十八次出访,飞行里程约五十七万公里,累计时长一百九十三天,足迹遍及五大洲、五十六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组织。大量事务性的外交工作牵扯了习近平大量精力,需要得力之人分摊相应的工作。另外,中国外交也需要从战略上进行重新规划和整合,需要一位具有国际视野及前瞻性的强人进行统筹。王岐山的资历、能力和经历,都可以胜任这一角色。

王岐山不裸退有何考虑

中共十九大已经是上个月的事情,中共高层人事大体上也尘埃落定,基本上是根据中共领袖习近平设定的萝卜坑安置。然而会前猜测热点的王岐山,成为普通党员后,会后依然享受聚焦待遇──又有不少消息称他将担任国家副主席。

王岐山的仕途去向,笔者没有来自中南海的消息,也没有什么敏锐洞察力,只是说说个人感受。

首先习近平为何一定要继续倚重王岐山?难道王岐山的角色重要到,没有了他中国运转不灵?除非王岐山是神。不过共产党只有领袖没有神。

有的报道说,让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是要借重他的外交经验。然而从王岐山的履历和作为看,他是大政治人才,放在哪个位置都与该位置的技术考虑无关。

那么是为了照顾王岐山的贡献,属于荣誉性质?更加不合乎逻辑,让一位正国级的领导来坐副国级位置,日后开中共党代会,主席台第一排还有没有王岐山的位置?

况且以王岐山的红二代、权威人物性格,还不如直接退休来得洒脱,「高风亮节」,之前已经外传他多次在好友面前表示了退休的态度。

退一步,王岐山真的退而不休,党内恐怕会有非议,也不利维护习近平威望。

在日前发出的《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当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有了这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人才来建设新时代中国,难道还不够?老干部不安心「七上八下」,「习核心」怎么指导一切。

关乎习近平的人事安排,避免接班人(有机会在二十大担任总书记并且任足两届10年、作为未来核心)过早出现,过于突出某个未来政治明星,用意是让全党只有一个看齐对象,有利带领全党执政迎接挑战。

目前在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中,67岁的栗战书、63岁的韩正做一届就要退休;李克强(19557月生)、汪洋(19553月生),王沪宁(195510月生)三位现年62岁,中纪委书记赵乐际(19573月生)60岁,他们5年后的二十大可以留任,甚至接任总书记,但只能再做一届,较难树立绝对威望。谁最适合于二十大接替习近平的总书记位置?(美联社)

至于其余政治局委员,理论上也有机会一步到位,在二十大接替习近平的总书记位置,不过他们也大多是老龄组。杨洁篪、杨晓渡、孙春兰、刘鹤、王晨,以及两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张又侠(一般军方代表不会升总书记),都是年龄比较大、本届任期结束就退休。

剩下的,目前中宣部长黄坤明(195611月生)61岁,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195511月生)62岁,北京市委书记蔡奇(195512月生)61岁,广东省委书记李希(195610月生)61岁,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19568月生)61岁,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9597月生)58岁,也都是在5年后的二十大有机会入常委,但只再做一届。

因此隐隐约约可看到的(来自政治局委员)接班人选,是在二十大时(2022年)时,还可以再做两届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19609月生,现57岁)、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19629月生,现55岁)、胡春华(19634月生,现54岁)三人之一。

老龄人获得重用,可以看成依循资历,也反映可用可信年轻人才的数量不足,客观上在某些要害部门,也防止了尾大不掉的风险。

如新任公安部长赵克志(195312月生)现年63岁,注定无法升级入政治局做中央政法委书记;即便是刚刚当上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195410月生)也已63岁,二十大时满68岁要退休。

政法系统出了周永康「纂党夺权」事件后,一直是习近平警惕的对象,最近已经藉武警改革,剥夺了公安部对武警的指挥权、调动权。

此外,作为常委重要跳板的中组部,现任部长陈希(19539月生)已经64岁,他虽然是习近平的清华同窗,也只能在二十大时退休。

如果69岁的王岐山真有精力、也有意愿当国家副主席,那可能是另一种外界暂时难猜透的原因。只怕日后,包括以上许多本来快退休的高层干部,在人事卡位、权力斗争上又多了戏码。

不过目前倒有个主席之位很需要王岐山,就是接替健康状况不佳的前国务院总理朱熔基,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王岐山现任该委员会名誉委员),发挥余热推动中国经济人才培养、团结委员会内的世界商业领袖。

来源: 东网,香港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