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习家军敲响警钟!清退人口引争议 蔡奇打政治硬仗

导致北京大兴区十九人死亡的火灾,以及随之而来的整治出租屋问题,在内地网络掀起一场舆论风暴,各种舆论话里话外直指现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这件事背后的政治博弈,给刚刚上位的习家军敲响了警钟。

网上声音认为蔡奇「急于立功」、「媚上欺下」,但实际上其实是指向十九大上位的习家军缺乏执政能力。

据报道,大兴区聚福缘公寓集「生产经营、仓储、住人」于一体,居住在此的多是其他省市的劳工。由于日前一场火警造成聚福缘公寓十九人死亡,官方随后下令对混合住宅、违建等存在安全疑虑的场所展开清查。在网络上却被炒作成北京全面清退「低端人口」,不少人甚至贴出一些民众在天寒地冻之下睡在大街上的照片。而贺卫方、章立凡等一百多位自由派人士联名发表公开信,指摘「违法违宪及严重践踏人权的恶性事件」,当局应坚决制止和纠正,并提出对北京市「定位予以纠偏」等主张。

一时之间,山雨欲来风满楼,北京当局极其被动。事实上,所谓「低端人口」的说词不过是网民的猜测或基层官员的创作,由于「低端人口」这个词语极易引发联想,也易激怒基层百姓敏感的神经,因此一石激起千重浪。另外,网络上流传的各种露宿街头的照片,事后证明也是张冠李戴,来自尼泊尔当年大地震时,加德满都民众露宿街头的照片。

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却在这场风波中成为自由派以及党内反对势力锁定的目标,这些人认为蔡奇主导的安全清查行动「一刀切」、「暴力清退」,「毫无人性」,完全是「操之过急」、「急功近利」体现,也是蔡奇「急于立功」、「媚上欺下」的表现。网络上这些声音表面上以事论事,但实际上其实是指向十九大上位的习家军缺乏执政能力。

众所周知,蔡奇是之江新军的代表人物,十八大之后短短五年,就从浙江副省长升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再到北京市市长,进而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和政治局委员,但他的晋升并没有获得党内一些人认可,认为他并不具备主政首都的能力,完全是依靠习近平的提携才能五年三迁。因此,不少人关注蔡奇在北京的一举一动,蔡奇但凡有一点失误,便被反对势力上纲上线。

蔡奇的遭遇,其实是习家军们的共同难题。这些之江新军、闽江旧部虽然在十九大时快速上位,成功地卡住了一些关键岗位,但看来这些人事布局并未得到各方赞同,如果这些习家军在施政中稍有不慎,各种流言蜚语便会四起,各种议论便广为传播。正是因为如此,习家军如何稳扎稳打,保持谦虚谨慎态度的同时,拿出得人心合时代的政绩,将是他们不可避免的政治硬仗,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