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习近平政权政治管控严 学者预言:导致中国失败

中共近年政治管控越加严峻,流亡美国的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近日发表新作《中国:溃而不崩》,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只以党的利益为重,不可能意识到他的政治举措正在强化这种制度的结构性锁定,结果会导致中国走上失败国家之途。


书中指出,细心的中国观察者也许会注意到,从2009年开始,中国政府停止了「和平崛起」的对外宣传策略,「北京共识」与「中国模式」这类高调宣传偃旗息鼓;取而代之的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说法,「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一直集中精力应付国内问题。从2012年起,习近平就忙于应付中共高层内部激烈的权力斗争,直到2015年,他总算将周永康等高官送进监狱;紧接着,中国政府又开始应付企业倒闭引发的失业潮。

书中说,此后,习近平逐步加强社会控制,凡批评中国政治与管理体制的言论,一律严厉打击,有名声的政治反对者被陆续抓捕。其中最受国际社会诟病的是取消各种外国资助的中国NGO(非政府组织),许多外国机构被点名,意在恫吓那些使用海外资金的中国NGO成员,连政治上并不敏感的女权项目也被停止。迄今为止,共有300多位维权律师与维权人士被捕。

书中质疑,中国至今改革已近40年,但永远处于改革未完成状态;每次改革都成为权势者汲取财富的有效管道,诸如国有企业私有化、证券市场建立、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每一次改革几乎都使一批官员成了富翁。习近平上台以后,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用反腐败作为打击政敌的手段,同时也加强了对官员们的约束。官员们认为,这样的政策断绝了自己的财路,采取懒政、不作为以应对之。

书中说,中国政府依靠严厉的社会控制和政治高压,试图将所有形式的社会反抗消灭于萌芽状态。现阶段社会底层的严重不满及各种群体性事件,以及互联网上一些清算共产党官员、称「民主化之后杀你全家」的极端言论,只会加强中共维护统治的决心,但不会促使中共实行温和的民主化转型。

书中认为,经济领域一旦出现状况,中共政权有可能会再次依赖高压手段来控制形势。中国在政治开放领域已经向后退,到那时可能会退得更多。


来源:联合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