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习近平抵河内 民众盼中共学越共走向民主

结束在越南岘港出席APEC峰会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昨飞抵河内展开对越南的国是访问,是十九大后习首次国是出访;中越官方都期待习此行能推动两国关系到新的高度。但越南学者指,南海主权争拗未了,中越关系再好也有限。而内地民间则关注越共近些年的政治制度已远远走在中共前面;民众企盼习到访这个共产小兄弟时,能好好学习借鉴。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左)陪同习近平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报道,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是访问。上午11时许习的专机抵河内内排国际机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国旺等在舷梯旁迎接。中办主任丁薛祥、习的经济首席智囊刘鹤、外交智囊杨洁篪等同机抵达。夫人彭丽媛并没有随行。越南当局晚上设国宴招待习近平。习近平指,今次访问,希望巩固彼此传统友好关系,期望加深两国合作。

中越是紧邻,中共和越共更曾是血盟;越南也是迄今世界上一个巴掌可数完、跟中国一样实行共产制度的国家之一。但近20年来中越关系起伏跌荡;甚至一度开战;加上近10年南海主权纠纷升级。两国官方舆论都期待,习此行访越「能开启中越关系新篇章」。

河内的中国问题专家阮玉石接受《苹果》采访表示,中国经济强大令越南更注重学习中国经验,但中国在黄海(越南对南沙的称谓)的动作加剧越南对中国的忌心;「只要黄海(即南中国海)问题还存在,中越关系再好也回不到胡志明毛泽东时代。」

越废户籍制惹网民羡慕

而对内地民众更关心越共的政治改革。越南曾是照搬中共,但近几年越南政治改革大步向前,趋向民主开放,比如越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可以竞选和差额选举,国会代表可以向任何级别官员提出质询、官员财产要公开并接受监督。

越南日益开放,国会代表进行差额竞选,真刀真枪的社会主义民主,近期更宣布放弃户籍制度,令中国民众羡慕。

特别是最近越南政府宣布,放弃跟随中国几十年的户籍制度,允许民众自由迁徙,这些举措令中国网民无限向往,网上出现「习大大要虚心向越南学习」的呼声。户籍制度是共产国家普遍采用的制度,每个人都要依户籍在一个地方居住、工作和生活;接受当地公安监管;子女入学读书就业都要凭户籍;户籍成为共产国家限制民众的桎梏。1992年以「皇甫平」为笔名撰文,报道邓小平南巡轰动一时的《人民日报》前副总编周瑞金也认为,越共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值得改革先行者中共学习。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