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效毛搞「政治创世神话」 习下乡小村变朝圣地

十九大1018日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权力及地位估计直逼毛泽东,现时连带他在文革下乡的地方亦声价百倍,不少人特意前往陕西省梁家河村「朝圣」。《纽约时报》昨报道梁家河村的情况,发现习试图仿效毛,将自己从政源头梁家河打造成「政治创世神话」,大搞个人崇拜,图赢取百姓民心。

习年轻时住过的窑洞成为梁家河村景点

中共中央党校早前推出一本名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书籍,详述梁家河村对他从政的影响,令这个不毛之地蜚声全国。《纽时》早前直击当地,现时每日均有2,500人前往梁家河朝圣,观看习留下的建设。

梁家河村被打造成朝圣地

游客赞习修筑沼气池

报道说:「游客们在当地观看习近平参与挖掘的一口井的井底,赞叹习修筑由粪肥改建的沼气池,并可在一个窑洞外面坐下来聆听鼓舞人心的讲解。」不过,报道指村里绝口不谈文革的残忍,亦不谈其他知青下乡的惨况。

小孩在村内的宣传牌前拍照

不单普罗百姓,连官员都对梁家河村趋之若鹜,组团前去朝圣,奉命学习习近平的生平。报道指:「导游和梁家河村精心照管的建筑和物件传递的讯息是,习近平离开梁家河时,已经为日后走上领导岗位做好了准备。」《纽时》指,根据村内的说法,习在穷困的梁家河村表现出了最早的「伟人」迹象,当上了当地党支部书记。

《纽时》分析指,用领导人的故居宣传「政治创世神话」,早有先例,如毛泽东的出生地韶山就是60年代红卫兵的「圣地」。习近平亦仿效毛,利用自己的经历大搞个人崇拜,想在中国恢复威权主义价值观,赢取农民和蓝领工人民心。美国宾夕凡尼亚大学研究文革一代的教授杨国斌说:「在苦难中寻找意义永远都会是一个好故事」,他又指:「跟毛泽东一样,习来自人民,因此未来的传奇故事可能也是这个走向。」


习近平在1969年至1975年在延安梁家河村下乡,初时年仅15岁的他不适应农村生活,一度偷跑返回北京,又被关进「学习班」,半年后放出后才下定决心在梁家河村工作。他在1974年在梁家河村入党,后成为该村大队党支部书记,踏上从政之路,1975年获推荐入读清华大学化工系,成为工农兵学员。习自言心系梁家河村,在2015年新年重游故地,探望当年的乡亲父老。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