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亲信出事 赵乐际投诚习王渡危机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昨集体亮相,赵乐际如外界预期跻身常委,同时料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继续推进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赵与习一样祖籍陕西,仕途表面一帆风顺,但其实过去多次卷入政治危机,包括嫡系人马魏民洲去年落马,外界早前一度推测赵入常无望。


料任中纪委书记从严治党

作为最年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在七常委中排名第六。他昨日出场时延续一如以往的不苟言笑,神情严肃。在前日出炉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及中纪委成员名单,赵确定入围两委名单,当时外界预料他将晋身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推进习近平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

赵过去先后任青海、陕西一把手,曾经是全国最年轻的省长。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赵入选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主管中共人事安排,5年间出台多项党建、人事任用等重要法令,受习近平倚重。值得注意的是,赵从未曾与习共事过,但与习同样祖籍陕西,被视为习亲信。 

赵乐际仕途表面顺遂,但多次受政治危机考验。2007年,他接替李建国任陕西省委书记,一年之后,内地敢言杂志《炎黄春秋》发表署名文章〈带病提拔症结何在〉,批评陕西省委书记在19972007年期间,带病提拔多名腐败干部,引爆陕西官场丑闻,不过杂志无提李建国名字,只提「那个省的一把手」,令接任的赵乐际一度被丑闻漩涡波及。

赵乐际2015年向时任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送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值得注意的是,赵乐际更大的政治危机出现在去年8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魏在赵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出任该省委常委兼省委秘书长,两人共事5年,魏更被视为赵乐际的大秘书。外界当时预测,嫡系人马魏民洲的落马,随时令赵十九大入常无望。

不过,在魏民洲被双开当日,赵乐际在中共党刊《求是》发表文章,力捧王岐山主导的巡视活动,3次提及「习核心」,被外界形容是向习近平、王岐山投诚,最后赵乐际安然渡过危机。

中纪委人事焦点除了书记赵乐际,在新当选的副书记中,李书磊、徐令义以及身兼监察部部长的杨晓渡,均为习近平旧部;同为中纪委副书记的杨晓超及肖培,则为王岐山旧部,可见两派人马未来继续左右中纪委的打虎工作。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