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朝核危机是习近平时代面临的第一个严重挑战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特朗普当局在如何处置郭文贵的问题上发生重大分歧。如果这个报道属实,那么,我们对郭文贵为什么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突然停止爆料,乃至他的推特帐号竟然被封都有了更深一层的解读。


十九大结束后,权力空前巩固的习近平将迎来特朗普首次访华。我们知道,这次访问的核心议题是两国如何合作解决朝核危机。无论是习近平还是特朗普都深知,如果不能找到共同解决朝核危机的办法,将不仅直接影响到两人的执政前景,而且还会危及全球秩序的稳定。可以不夸张地说,在两人的日程表上,朝核危机具有压倒性的份量。

正因为利害关系非同寻常,特朗普早就对习近平表达过这样的态度,只要中国能帮他解决朝核危机,他可以在对华经济政策上做重大让步,也就是说,操纵汇率和贸易不平衡都可以不再是问题。从特朗普的这个态度也就不难想像,他完全可能动过念头:用遣返郭文贵来换取习近平在朝核危机上给予更大合作。

我同意这样的看法,那就是在朝核危机问题上,特朗普对中国的选择空间存在重大误判,也就是说,他认为中国能做到的要比中国愿意做的,范围大很多。按照这个逻辑,撇开道义的原则不谈,特朗普就是把郭文贵遣回中国,也不可能换到他想要的东西。特朗普的这个误判,一方面来自他不了解中国和朝鲜,另一方面也来自他急于想通过解决朝核危机来证明自己。目前,美国主流精英非常忧虑的就是,特朗普的急功近利正在导致另一个非常危险的误判,那就是他能用军事手段解决朝核危机。

此次特朗普访华,习近平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应对特朗普用军事手段解决朝核危机的动议。我的判断是,中国会坚决反对特朗普的冒险计划,因而有可能迫使特朗普不得不放弃其武力解决朝核危机的打算。我相信,即使特朗普把郭文贵遣送回国,习近平也不可能同意特朗普对朝鲜动武,因为这样做的后果完全无法控制,且不说韩国和日本可能遭到的巨大冲击,中国的内部危机也有可能会被引爆。

虽然不能百分百地排除特朗普执意武力解决朝核危机的可能,但即便他放弃武力手段解决朝核危机,这一危机将继续成为习近平时代不得不面对的严重挑战。可以想像的是,特朗普将以中国不合作为理由,加大对中国施加经济压力,从而加剧中国正在迅速恶化的金融危机。

朝核危机凸显了习近平时代的一个明显特征,即这将是一个充满挑战与风险的时代。对于习近平时代,已经有人发出了非常悲观的议论,认为今日中国堪比上个世纪的纳粹德国。应该说,这样的看法确有不少经验和历史的根据。但我以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和中国与上世纪也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因而有了一些不必过于悲观的理由。就世界而言,最不可比的因素就是新的科技手段不利于大规模的持续战争。虽然短暂的核大战可以带来比上个世纪更大的人祸,但也正因如此,增加了人类以理性化解冲突的动力和机会。至于中国,无论在国家还是个人层面,从来没有面临如此多的选择机会。加上有了美国这样一个强大、同时也处在深刻变革之中的竞争对手,给了中国人一个以空前速度成熟起来的历史机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梁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