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郭文贵身份及爆料计划有重大变化?

不少关注郭文贵爆料的受众应该都还记得,在明镜第三期爆料前,郭文贵曾多次提到一件不肯明说的事情:616日是他将作出一个至关重要决定的日子,将对其一生形成重大影响!至于最终决定究竟是什么?他暗示,将取决于中国政府对他的回应。他甚至明言,有可能改变“郭七条”!有民运、异见人士据此纷纷推测:因为其它6条改变的可能性都不大,郭将改变一直受到某些人诟病的“只反贪官不反皇帝”这一条,从而明确举起反习大旗!而笔者在早前的“妄议齐天大圣系列”(2)“看看有人对郭文贵爆料的荒谬解读”一文中,就曾分析过,从郭整个爆料诉求、目标和策略看,郭转而反习只能是不合逻辑的臆测!


616明 镜第三期直播爆料,郭揭开了谜底。他在回应主持人提问时解释道:他早前就曾获得过美国身份,之后放弃。这次爆料后,美国有关方面主动给他再次提供机会:可 以为他提供庇护,同时可为其全家办理美国公民身份。郭表示,他(也包括家人)并不情愿走这一步,一直在犹豫不决。他内心更希望与中国政府的沟通和博弈能够 取得令他满意的结果,从而放弃成为美国公民的机会!而之前与美方约定的最后答复时间就是616日,这是他预告观众的原委。 同时,他也再次重申包括“不反习主席”在内的“郭七条”。 

这与笔者此前预测完全一致。郭在第三期直播中公开了此事的进展:他依然没有决定是否接受美方好意。这意味着他当时还对与中国官方私下继续谈判抱有希望!郭表示,经与美方沟通,将最终答复时间推迟到一个月后的717日。 

郭文贵在转移焦点? 

令人意外的是,在717明镜第四期直播爆料中,郭绝口不再提及美方提供庇护和公民身份一事!甚至当主持人问他为何选择717日进行第四期直播时,郭的解释显然有些勉强。他称自己在家排行老七,云云,只差没说因为“郭七条”了!不难想到,他在前几期中也完全可以用这类借口选择含有7的日期,却不曾如此。笔者认为,真正的答案是,郭当时选择这个日子进行第四期爆料,主要是因为与美方移民部门的约定日期!而后来他改变了主意,这个第四期就不得不临时改变主题(规划之外),其内容变成一场同样具有关注价值的证据链展示了。 

至于郭为何改变主意?可能的原因有几点。── 首先,他是出于博弈需要或特殊原因,郭不愿再公开提及美方为其提供庇护和公民身份一事。显然,无论郭愿意接受美方好意,还是决定拒绝,再或者是美方改变决定,郭不提及此事都更妥当!

── 其次,中国对待郭的官方策略已经改变──由私下沟通谈判,变为公开围剿郭,这意味着双方的私下沟通谈判已经破裂!郭对此亦不再抱有希望!郭已经明确表达过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他才对爆料策略特别是第四期具体内容作了相应调整。

── 第三,郭目前在国内和美国都面临一系列官司。虽然他一直表示,欢迎他爆料的对象跟他在法庭上见,因为有机会在法律面前弄清真相。但是,经其法律团队的通盘考虑,为了在打官司中处于有利地位,同时避免在美国面临更多法律麻烦,他不得不作出一些重要调整。

── 第 四,郭在自媒体报平安直播中,曾详细介绍过,他对其爆料在海内外的实际影响和各方面的反馈进行了评估。他不再如之前那样坚信:他的爆料可以很快扳倒王岐 山、傅政华、孟建柱等“盗国贼”。他的最新认识是,晚一些让这些人倒台更有利!基于爆料反映出来的问题(如质疑其证据等),郭针对爆料节奏和内容,尝试新 的调整和改进。这个第四期与第三期之间仅仅相隔一个月,而第二、第三期之间间隔超过3个月!至于爆料内容的调整,就涉及郭氏爆料另一项重大改变了! 

全球发布会取消了? 

郭早在三、四个月前,就开始大张旗鼓地昭告天下,他将进行一场时间长达89个小时、有全球媒体参加、规模空前的发布会!将广邀国内一些有影响事件(包括709e租宝、泛亚事件等)的受害人或其家属参与。他也一度提到令计划胞弟令完成将参与爆料,并要求提供更多时间!据他透露,对该发布会,世界各地媒体反响强烈,已有多大五、六百家媒体和自媒体报名参加!但令人不解的的是,除了该发布会的会期不断推迟──最后的说法是在中共19大 前夕或与大会同期进行!但郭在明镜本期直播中,却只字未提这场运作很久的全球发“不”会!并且在郭本人近期自媒体报平安直播中,也不再提起此事。甚至明镜 的主持人陈小平先生也很默契、识趣地不再提出与这一重大安排相关的任何问题!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明镜第四期直播的唯一主题就是证据链展示,而这本应 属于全球发布会的核心内容!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郭文贵或许已考虑取消全球发布会这一最重大安排!而这无疑又意味着,他的整个爆料规划已经发生重大改变!中国官方通过新华社、CCTV、 环球时报等最权威媒体对郭发起的公开舆论围剿,也包括不敢亮明身份和出处的多种污名化视频、音频等,显然无异于帮倒忙!客观上等于更加有效地提升了郭的爆 料覆盖面,并增加了其可信度,形势发展似乎对郭有利!在这一背景下,笔者固然仍相信,“郭七条”依然不会有任何改变!但郭作出重大调整的动因究竟是什么? 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是否与郭在美国身份的重大变化或者即将面临的变化密切相关?笔者无意进行不严肃的更多猜测。仅希望郭大侠本人今 后能对这些问题给出权威答案!


来源:万维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