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中国富人和精明人都走了,剩下穷人和不开窍的

中国外汇管理局发布新令,自201791日起,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现和单笔消费1千元人民币以上,都要由境内的发卡银行向外汇管理局报送。这是近年来中国外汇管制、防止财富外流的最新措施。此前已发布限制,从今年71日,将原来没人每年可向境外汇出等值5万美元的限额,降低到1万,而且严禁境外买房、炒股、投资、购买保险,个人只容许旅游、消费和留学的支出。

财富转移只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人才的流失。富人和精明人都走了,剩下的就是穷人和不开窍的。

中国经济走向如何还有争议,目前问题的大小,各个行业的感受也不一样,但就外汇和财富流向的变化数字来说,是明确具体的。1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两年来从最高的6.2,一路贬值到去年底的接近7。国家外汇储备更是从4万多亿美元减少到现在的不到3万亿。这些说明了什么?

19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前,文革后复出的某位元老,任广东省委书记。当时由于粤港的经济差异巨大,爆发了大批的广东民众逃港潮。政府被迫出动武力干预,拦截、捉拿、驱赶。老领导面对乱象,沉痛地说,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穷啊。将来我们富了,就不会有人跑了。

30多年过去了,中国富了,至少是政府一跃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政府。同时老领导的孩子们,经过历练,成为红二代领导。可是人们惊奇地发现,穷人一般不再往外跑了,富人们开始大规模地移民,转移财富。为什么?

首 先是不安全。由于权力的肆虐、难以监督,这几年只听依法治国响声大,但始终绕不开党的最高权力和各级领导的意志。而且由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回归,红色基 因的重提,勤劳致富的害怕再被共产批斗,官商勾结或者直接因权而富的,更是感觉到政治的凶险。用权力获得的,同样可以用权力拿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都 在转瞬之间。

不管是否带走财富,能跑出去的人身至少安全。湖南富豪曾成杰被执行死刑,叱咤风云的大连实德老总徐明死于狱中,让人唏嘘。而从薄熙来黑打,到下台的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动用国家权力插手企业,顺昌逆亡,让企业家和富人们更是胆战心惊。

再就是发展难。税多、税重,全球最大的玻璃企业福耀集团的曹德旺,投巨资在美国设厂,公开表示中国税负成本太高,什么都贵,就是人力便宜。娃哈哈集团的老总宗庆后诉诸媒体,出示单据,说企业要交500多项税费。发改委回应,没有那么多,就300多项。除了各种税、管理费,还有权力机构、资源金融部门的各种拿、卡、要,国企做大做强背景下的鲸吞挤压,让许多民企和企业家举步维艰,被迫出走。

财 富转移只是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周期、税率汇率的变动、市场的机会,还是有出有进。最关键的是人才的流失。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或正在移民,不管是大富,还是中 产。高官不便移民,也会把老婆孩子弄出去。国内外对政治上的民主自由或许还有争议,但教育、环境方面的优劣,谁都明白。希望孩子在国外上学,自己能在国外 养老,就这么简单。加之这几年出现的类似雷洋事件,每一次都是移民公司最好的广告。

富人和精明人都走了,剩下的就是穷人和不开窍的。穷人老想着共产、革命,最终的结果不重要,每一次的反腐都让他们高兴。不开窍的更愿意权力集中,举国体制办大事,反美反日快崛起。至于个人权利、民生福祉、市场环境、政治民主,对他们来说,哪有国家强大重要?

防 止财富流失,再多的措施也不如落实法治、减税、公平的竞争。人才早已解决了吃饭的问题,要想留住他们,就得让他们说话,参与管理,政治上民主,选择上自 由,对人权的尊重。说到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文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只是喊喊口号,还是落到实处?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