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社会溃败令人自私 不是老人变坏了

内地网络近日流传一段高铁视频,一位老人因在列车过道上乱弃垃圾,被高铁清洁女工提醒后大发雷霆,竟然将更多垃圾碎屑甩的满过道都是,视频一经传出,随时引发舆论关注,网民纷纷谴责和讨论。

杭州一名84岁老人近年频频假摔讨钱,被指是「假摔帝」。

关 于老人的新闻,近期层出不穷。包括河北唐山高中生站立抗议老人的广场舞干扰学校,遭老人的羞辱;广东汕头两名高三学生扶骑电动车摔倒老人,反被老人诬陷讹 诈;更有甚者,西安一位老人因为女孩不肯为其让座,竟然一屁股坐在女孩身上。大江南北,莫不如此,让人疑惑中国老人为何集体变「坏」了。

最近两年内地网络上流行一句这样的话:「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用来指责经常发生在人们身边的老年人道德问题。这句话也许并非针对所有老人,它影射的是40多年「文革」十年浩劫期间哪些红卫兵和造反派群体,如今多是老人。

其实,文革中的打砸抢红卫兵和造反派的「老坏人」,毕竟只是少数,而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下岗的职工却有数千万人,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已迈入暮年,且生活贫困。

事实上,老年人是内地盛行功利主义社会的真正弱势群体,他们几乎被完全边缘化,很多人没有消费能力,或者缺乏消费勇气,大量人不会上网,缺少他们的集体话语权,普遍缺乏社会关爱。比如,杭州一名84岁老人近年频频假摔并非想敲诈,更多是为博人同情,讨点钱,日前他在安徽阜阳又「摔倒了」,不过有市民就在一旁举牌指他是「假摔帝」。

当社会在讨论「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之时,是不是也应该讨论下内地社会现状,不但尊老扶幼只是口号,老人屡屡上当受骗,却求诉无门,事实上整个社会正在漠视老人。例如中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最后一位两弹一星元勋,被称为中国科技界巨星的102岁老人任新民早前去世,内地媒体集体冷落。

但若是一歌星去世,北京八宝山人山人海,送行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各种悼念、各种痛苦出声,全国媒体争相报道,甚至连宠物都跟着一起出镜。一个目不识丁的影星,与妻子离婚,媒体竟持续报道一年多,至今仍津津有味。

一方面全社会追逐金钱名利,令人贪图富贵享受,另一方面贫富悬殊、司法不公、官场腐败、诚信缺失、道德沦丧、人性溃败又导致社会充满戾气。当百姓越来越懦弱,有权势者越来越霸道,社会风气自然越来越坏。

所以不是老人变坏,也非坏人变老,而是社会溃败令人形成了自私,暴虐的性格;当舆论在谴责「老坏人」之际,围观群众的看笑话心态,又比「老坏人」高尚多少呢?

来源:东网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