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美国在华间谍网疑因一华裔线人向北京投诚而毁

纽约时报曝料中国近年破解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国的情报网,并处决近20名涉嫌间谍引发对间谍战关注。香港东网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国的陷落,有可能是特工变节向中国投诚,CIA线人接连蒸发造成。

CIA和FBI曾經聯手,調查線人損失是否有內鬼造成

据东网报道,美国中情局(CIA)在中国的线人大量失踪及遭处决,情况之严重可比拟负责俄罗斯情报搜集的CIA特工埃姆斯(Aldrich Ames)和联邦调查局(FBI)特工汉森(Robert Hanssen)变节所造成的损失。一名负责监管中国情报收集的美籍华裔前CIA特工,被视为是最大嫌疑者,CIAFBI曾设下圈套将他诱捕,但因盘问仍一无所得,只能把他释放。

为了查出在华线人失踪之谜,CIAFBI联手,在维珍尼亚州北部设立秘密办事处,开始分析在北京的每一次行动,代号为「蜜獾」(Honey Badger)。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调查人员的重点落在了一名刚离职的华裔前CIA特工身上,有指他是因不满CIA而变节,向中国投诚。该名前特工曾进入CIA的网络,取得告密者的身份及间谍活动的机密资料。

报道又说,这位前特工离职后,与家人前往亚洲定居及在当地经商,调查人员怀疑是由中国情报机关所安排。CIAFBI2012年以提供合约工作为名,诱捕了该名前特工,盘问他留在亚洲的原因及调查他曾否向中国泄露重要情报。因对方一直坚称他在亚洲居留期间,一直没有行差踏错,调查人员最终只能把他释放。

另有美国官员认为,CIA在华情报网络遭重创,与掉以轻心不无关系。CIA特工经常与线人在固定的地方接头,让中方轻易掌握行踪。中国特工更会在CIA与线人见面的餐厅,乔装成服务员以及安装窃听器。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