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河北大规模工业污水渗坑 周边村民多患癌

踏入4月以来,河北就成了焦点,但最新的聚焦不再是有如梦幻的「新区」,而是有梦魇的「渗坑」。

这一片铁红,是流着血的伤口

首先得说说什么叫「渗坑」,说得特别直白,就是在地上挖个坑,把污水排进去,灌满了以后等其慢慢渗到土壤深层中去,然后再灌,直到再也渗不下去了,就拿土盖上,眼不见心就安。

「渗坑」当然是一种极不要脸,害人害己的行为,不仅对环境破坏严重,还危害民众的身体健康。凡有「渗坑」之地,则当地人癌症一定高发。当然,当地的土豪也富快些,当地的官贪腐就多些。

18日下午3时半,环保组织在网上公布《华北地区发现17万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披露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和天津市静海区内,有多处工业污水「渗坑」,最大一处面积达17万平米,或已对当地地下水安全造成威胁。在环保组织公布后,网上有人发布了当地渗坑的恐怖照片,更有媒体深入当地,现场报导「渗坑」真情,引发起巨大的震动。

中国环保部坐不住了,19日下午即会同河北省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赵扶镇和天津市静海区调查,当晚6时,环保部披露初步调查结果,证实廊坊市大城县渗坑污染问题基本属实。将会同天津市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污水渗坑」问题开展现场调查。

河北天津「渗坑」多,是因小工小坊多,政府又不监管。2014年中央电视台就揭露河北打「黑井」、挖「渗坑」来排污,但三年过去,「渗坑」还在那里「渗」着。

可河北大城县政府回应说,他们对「渗坑」治理工作“非常重视”,2014年就开始治理了,只是都没治理好。

来源:世界日报



渗坑重金属污染井水 周边村民多患癌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418日发表了一篇名为《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报道,涉及河北廊坊大城县和天津静海区。其他内媒的跟进报道继而揭发出,污水源自于四五年前的企业异地偷排。大城县南赵扶村多位村民表示,污水渗坑发出异味,污染当地食水,「村里的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近年甚至有70%人死亡癌症。目前,廊坊市、大城县已对相关责任人停职处理。

南赵扶村69岁村民孙少锦忆述,村子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起了集体性质的砖厂后,村民便开始在村中挖地取土。砖厂2000年被外界承包,但村中挖土并未终止。62岁的村民张老汉也向记者表示,当年全村9个生产小队,每队拿出200亩地供砖厂取土。砖厂终因污染过大,去年被关停拆掉。除了砖厂取土,村民也挖土卖钱,以致村子出现多个土坑。

尽管村子周边没有工业排污企业,但村子于70年代起,先后有磷肥厂、化肥厂、电镀厂在村子立足,向土坑排污。村民表示,电镀厂约于2000年排污落坑,污染了当地的玉米和芝麻,但厂方却采取边排污、边向村民赔款的方针,使村子污染持续,一两年前才被关闭。

偷排问题严重 污水渗坑难以处理

除此以外,大约在4年前,周边企业在夜里用罐车运来废酸,偷偷往村内的砖厂土坑和电镀厂渗坑排放,若干涉事者也于2013年被捕。涉事者虽被捕,但他们早已将多达6吨的废酸倾倒落村子的渗坑,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曾于2014年负责处理当地污水的廊坊市碧水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表示,污水坑的复杂程度超乎想像,有大量重金属及酸性物质,治污也先后出现45次反覆情况。大城县政府的治污预算不足,以致治污水坑的工程未能继续。

南赵扶村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村民表示近年甚至有70%人死亡癌症

污水避无可避 村子近年70%人死于癌症

「打井8米 左右,出来的水都是红色的,浅层水全被污染了,我们只能吃深层水,很多人家干脆买桶装的纯净水喝」、「每到阴天,空气中的异味就相当大,始终散不出去,尤 其在夏天最严重」,村民对环境问题都有很大的不满。村民马永辉家虽然不少年轻人购买纯净水,但村里大部分老人仍得靠井水生活。

最近78年,村子越来越多人患癌,村民怀疑患癌率高,与村内污水渗坑有关。「从今年春节到现在,已有五、六个人因癌症而死」村民马金才称,其大哥、二哥、二嫂和三哥生前都患有癌症。有人更表示,近年70%村民都是死于癌症,当中更有一家人三四口患癌。


来源:香港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