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中国去年处决数千人 官方隐瞒数字 或与摘取器官有关

411日,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在香港发布《2016年全球死刑状况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仍是全球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死刑人数超出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该组织还批评中国当局隐瞒死刑执行人数,可能与摘取死囚器官有关。

“国际特赦”批评中国当局隐瞒死刑执行人数,可能与摘取死囚器官有关。

“国际特赦”在报告中指,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各国去年一共执行死刑1032宗。但估计中国被执行死刑的人数有数千人,超出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

报告批评中国每年将死刑人数列为国家机密,但从大陆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得知,2014-2016年间最少有931人被处死,当中只有85宗被列入国家数据库。因此报告认为,中共官方报道死刑数字仅是冰山一角。

国际特赦东亚区总监林伟(Nicholas Bequelin) 表示:“我们从数据库中找到数百宗个案,证明每年执行死刑的数字显然并非‘极少’。这证明了官方报道出来的任何数字,都只是极为巨大、可耻的无公布死刑数 字的冰山一角,而中国政府打算继续隐瞒在水底。借着隐瞒司法死刑人数,中国不止没有遵守自己的承诺和标准,更违反了联合国对成员国的要求。让中国死刑数字 透明化,是当务之急。”

报告又提到,中国似乎继续从死刑犯身上摘取器官,中国官方对死刑数字的隐瞒或许与此有关。国际特赦组织要求中国停止任何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摘取器官的做法,并公开每年判处及执行死刑的数字。

2017410日,国际特赦组织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展示年度报告,指去年中国有数千人被处决,人数超出全球总和

中国近年就执行死刑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例如死刑裁决必须先经最高人民法院覆核批准,又设立网上数据库,让公众查询判决资料,但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认为,有关改革根本未达标。

潘嘉伟:地方法院会上载多少(个案)上网,以及有没有选择性上载哪些案件,在网站上公布。这都影响到公众所能掌握的数字。如果真的有承诺,要让公众知道这些裁决,就不应再把有关数字,列为国家机密,应让公众知道实质数字。

死刑数字维持低透明度,潘嘉伟认为乃多种因素导致。

潘嘉伟:会不会在死囚身上拿取器官移植。单凭官员口讲不会,但我们未能见到任何客观事实。另一原因,当局不想让大众知道,实质处决和判决数字,会否为顾及国家形象,而不公布实况。

潘嘉伟说,虽然近期河北省青年聂树斌沉冤得雪使人鼓舞,但人已被枪决,重申国际特赦组织反对任何形式的死刑。河北省另一名青年高鹏程,2010年以抢劫罪被捕。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但二审就在未通知律师及家人情况下,改判死刑。直至20129月底,母亲牛领钗才收到,领回骨灰的通知,判决书就要再过大半年才收到。她认为 “先斩后奏“乃当局刻意安排。

河北省访民牛领钗的儿子抢劫罪成,二审在未通知律师及家人情况下,改判死刑。她认为 “先斩后奏“乃当局刻意安排

牛领钗:当然是故意的。我(当时)一点都不相信。我还给那个法官发了个短讯,我说判决书也没看到。从此我对中共执政有了重新的认识。

中国反酷刑联盟其中一名发起人,维权律师陈建刚认为,死刑数字在中国被视为国家机密,和死刑被视为政治工具有关。

陈建刚:不仅仅是政治工具,而且是权力斗争的工具。中国严格来说没有公平的法律制度,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是官方或某些掌握权力的人,报复和排除异己的方式,并不是说一定就是,这个人犯了滔天罪恶,就判了死刑,可能完全不是那样。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中国、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伊朗、及巴基斯坦,乃去年处决人数最多的首5位国家,而美国同期共处决20人,人数是四份一世纪以来最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犯人被押赴刑场处决
犯人被押赴刑场处决

犯人被押赴刑场处决

犯人被押赴刑场处决
犯人被押赴刑场处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