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声援香港“占中”获重刑 粤两维权者重囚

内地又有维权人士因声援占中遭判重刑!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和陈启棠,因在微信转发占中相片和讯息等分别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昨一审分别被判入狱3年及4年半。他们的辩护律师刘晓原指,两人开庭宣判过程均分别不足3分钟,判决书更几近只有公诉人「一言堂」,直斥宣判「极为荒唐」!


昨早两案的宣判均在广东佛山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当地警方已一早封锁法院外多条道路,并派驻大批警员及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到场戒备。两人被判囚外,还皆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

刘晓原在网上指,两案的宣判过程均不足3分钟,其中苏案中宣读判决书时,只读公诉方指控和法院认定,被告及辩护律师辩护观点则一字不读,苏提出有补充辩护意见也不允她说;宣判后审判长更不按规定,没问苏是否上诉便敲法锤走人。刘形容两案均为极为荒唐的宣判。

多名内地人士因声援占中先后被判刑。

亲人见律师受阻

此外刘晓原指,苏昌兰的丈夫和兄长在法院旁听完毕离开后,当局对两人声称带他们赴看守所探苏,未料是要限制两人自由以防他们见辩护律师。

苏昌兰原为小学教师,因参与土地维权失去工作后投入维权运动;而陈启棠网名「天理」,曾发表过逾千篇时评文章。两人先后于20141027日及1125日被刑拘,去年4月开审,其间两案合共7次延长侦查及审理期限,至今两人已被羁押两年多。

刘晓原日前接受《苹果》访问时指,苏昌兰当时被捕是因转发占中图片,最初当局是以寻衅滋事传唤;而陈启棠则是送儿子从香港往美国读书时,「928」当日途经占中现场并于网上发布现场所拍照片,后又曾为苏出头因而被捕。

不过刘当时也指,相信两人被拘真正原因是他们均已活跃于维权圈多年;而本港警方近日预约拘捕及起诉本港占中人士,昨宣判时机也肯定是当局「统一安排」。

事实上,检方对2人的起诉书甚至是昨日发出的判决书中,均未有提到占中;判决依据仅是苏的3篇微信帖文与几篇文章,以及陈自2010年以来发布于「境外媒体」的6篇网络文章,指他们诽谤攻击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


夏霖二审突取消

本港支联会和社民连昨发联合声明,直斥中共对苏、陈两人以言入罪可耻;两团体昨并到中联办声援两人,要求中共马上释放所有因声援占中而被囚的维权人士。另外,曾为内地声援占中人士作辩护的维权律师夏霖,被控诈骗一审判囚12年,原定前日二审宣判,据悉忽遭取消,原因不明。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