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中国奶粉梦何时圆?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两会上表示,对中国乳业深具信心,又说中国乳业已经浴火重生,产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在技术革新下,「挤奶姑娘」早已进入历史。「相信有一天外国人会买中国的奶粉」。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梦想外国人买中国奶粉,一如国足夺世界杯冠军,志向不可谓不远大。

单看数字,韩部长的底气似乎可以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近日公布对国内二百多个批次奶粉进行检测,显示全部合格。而去年有调查则显示,十九种海淘奶粉(即网购自外国的水货奶粉)质量不达标,比率高达四成,当中包括不少外国知名品牌,严重者甚至可导致婴儿智力低下。

然而现实是,民众对国内奶粉品牌就是不买帐。韩部长「外国人会买中国奶粉」的言论一出,即成网民笑柄,「你先让中国人买中国奶粉吧」、「让外国人买中国奶粉,把外国人弄死,世界就是中国的了」,不一而足。

别以为「中国奶粉弄死外国娃娃」只是调侃话,此前有专家煞有介事地说,中国婴儿与外国婴儿构造有别,后者出产的乳制品在当地合乎标准,中国婴儿吃了却出问题。

如果说屁民无知,崇洋媚外,高官掌握的资讯较为全面,理应是国产奶粉的铁杆粉丝。几年前内地民众来港抢购奶粉,港府未几实施限奶令。时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呼吁港人与内地人要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还说「限奶令」一出,自己孙儿的奶粉供应也出了问题,可说不小心泄露了「国家机密」。

谈到「限奶令」,随着中国人的足迹遍及全球,荷兰、英国等亦先后限制中国消费者购买量。事实上,韩部长在去年「两会」上亦曾对此大声疾呼,「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呼吁中国奶业提升品质,唱响品牌,恢复国民对乳业的信心。

按理说,中国人连卫星高铁那么精密的技术也搞得定,就是现在人人手上一台的智能手机,其组装配件莫不是中国制造,为甚么偏偏乳品安全一直上不去?到底是「不能」还是「不为」,值得大家深思。

从九十年代末的「一杯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一杯奶,可以振兴一个产业」,到前总理温家宝说,「我有一个梦,让每一个中国人,算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奶品被官方提升到「强种救国」的「战略高度」,但恰恰是这种「战略品」,到现在为止还得假手外国,实在讽刺之极。韩部长梦想外国人购买中国奶粉,一如国足夺取世界杯冠军,志向不可谓不远大,至于大家有生之年能否见证,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来源:东网 / 陆思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