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缅甸内战再起 10万汉族难民逃往云南

缅甸政府军与果敢自治区的汉族人再起军事冲突,于周一(6日)凌晨的激战中,至少有30人死亡;10万名汉族难民在炮火下步行逃亡,到边境接壤的云南省南伞镇或其他边境地区暂避。战事周二仍在持续。

缅甸果敢自治区的居民姚小姐周二(7日)对本台表示,周一凌晨至今,由汉人自组的军队“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与缅甸军方于果敢首府老街发生激战,至今已有至少30人死亡。

记者问:现在还在打吗?

姚小姐说:有打。他们打杖一直都在打,响那个炮、枪,都是听得到的,有死掉的,平民也有10多个,据我所知,人家打杖亦不打平民,是吧?只是被误伤的。

在果敢首府老街的激战中,两名男子遇袭受伤。 

记者问:死亡的有平民、有警察,还有尸体被烧焦的?

姚小姐说:对,有,有,就是这样子。

她表示,于天亮后立即与家人展开逃亡,并逃入中国云南边境的南伞镇。

姚小姐说:都离开了,有的就到缅甸去,就是不打杖的地方就行了,然后有的就到中国去了,跨过这个边境线,就安全了,就是走路的,因为坐车的,那些车子全都进不了,太多了,每个人都往边境线赶过来的话,路本来都很小,然后差不多10万的人要往外跑嘛,步行很久的,要走很远啊,从(果敢老街)到那个边境线,最少也要1个多小时,老人小孩都离开了。

201736日至今,缅甸政府军与果敢自治区的汉族人发起激烈冲突,导致街上多部车辆损毁
另一名居住于果敢老街的居民林先生对本台表示,现在靠近冲突的地方已经封关。

记者问:现在缅甸的边境(中缅边境),海关是不是已经关起来?
林先生说: 就是发生冲突的地方关了,发生冲突特别近的地方就关了,其他的没关。

果敢自治区的居民何先生对本台表示,“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与缅甸军方已经发生多次的冲突,间中亦有流弹误伤民众,或是有流弹落入中国边境。他估计这次冲突,中方亦会对缅方作出警告,但是就不会介入战争。

何先生说:其实流弹这个事呢,就是偶尔会发生,这个事情是避免不了的,流弹这个事,你不能说了流弹打过来,我就对你国家宣战,说你侵犯我主权,这个好像说不过去,所以中国政府只能施压,找缅甸政府谈话,让她们平息冲突,就只能这样了。

201737日,多名网民于微博上转载,缅甸政府军与果敢自治区的汉族人发生冲突的事件
本台就事件致电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查询,当值人员拒绝回答本台提问。

中国外交部周二召开记者会时表示,现时没有收到有中国公民在这次冲突中伤亡的消息,又指部分缅甸边民进入中方境内,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予其妥善安置和救助。

据新华社报道指,缅甸国务资政府新闻发布委员会周一下午发布消息称,掸邦北部果敢地区当天发生军事冲突,民族地方武装组织果敢同盟军成员于当天凌晨2时许开始对军营、警察局发动攻击,造成民居、酒店和车辆损毁,并与缅甸军双方发生交火。事件造成包括平民在内大约30人死亡,包括5名平民和5名警察。

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为收复果敢自治区的控制权,过去不断与政府军交战,在20152月的冲突,双方发生13次战斗,政府军据报有47人死亡,73人受伤。民族民主同盟军则宣布有28人阵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