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中国200多所红军小学被指洗脑教育

中国目前已有200多所红军小学,学生们身穿“红军装”校服,接受红色教育,引发海外媒体关注。有评论指,中共当权者自己都不愿再过当年红军苦日子了,却妄图给下一代洗脑,不会成功。

中国红军小学

法新社213日报道,中国贵州省遵义市的杨得志红军小学,坐落于习水镇的山脚下。该小学始建于清朝末年,已经有上百年历史。2008年这所学校被划归红军小学的建设工程,学生每天上学都要身穿当年中共红军的灰色军装,佩戴红领巾和红军帽。该红军小学的课程安排包括“红色文化”课程,小学生在课堂上像军人一样唱爱国歌曲,讨论中共早期的历史故事,学习当地的红军历史。

报道说,贵州省是中国最贫穷的省份之一,遵义地处西南山区,冬天没有集中供暖系统。杨得志红军小学学生每节课的课间都要到操场上做操暖身。每天下午学生用五分钟的时间做眼保健操,与中国的其它小学没有不同。以已故中国解放军上将名字命名的杨得志红军小学的学生,每天花差不多半个小时步行上学。连绵不断的细雨常常造成上学的路上泥泞不堪。杨得志红军小学的校长穆春勇表示,红军精神是孩子们真正的财富,教孩子们从小努力工作和节俭,也可以让孩子们忆苦思甜,珍惜现在的生活。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什么是红军的精神?我去看过井冈山,井冈山当时把地主富农全都杀光了。那你把这个精神也传给现在的一代,现在的人是不是也应该去造反,推翻你们这些贪官污吏?”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于2007年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和老革命家亲属倡导发起。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法新社报道说,一些中共“红二代”发起成立并资助了红军小学工程,这些“红二代”的父辈都是战争时期中共军队的高官。截至到去年,中国已有200多所红军小学。红军小学大多建在革命老区。“红军小学”的校训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它被认为是中共进行“爱国”教育的典型例证,不过有批评人士指出,这类学校就是为了对小学生进行”洗脑“。

伍凡认为,中共当权者自己都不愿再过当年红军苦日子了,却妄图给下一代洗脑,不会成功,“你就看看现在的红二代,他们愿意去过那种日子吗?恐怕他们也不想。他们只想维护现在的共产党,用一种欺骗的、洗脑的手段,来维护共产党的政权万代万世下去,我看这是做梦。”

据北京“科学网”相关报道,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26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工作上称,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革命传统文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