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月29日星期日

「中国首善」陈光标现身春晚 弄虚作假丑闻无碍公开亮相

昨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映春节联欢晚会,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现身观众席,备受关注。他近年多次遭受传媒追击,称其虚报捐款数字以沽名钓誉,又拿着与领导人合照到处募款换取头衔,有招摇撞骗之嫌;去年9月,《财新网》更报道陈光标涉及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一案。过去,有负面传闻的人公开亮相,是平安落地的信号,但近年这种信号的作用已经大减。

「中国首善」陈光标(红圈标示者)现身央视春晚。(央视截图)

按相关片段所见,晚会主持人正在讲话,背景是现场宴会宾客,陈光标笑脸不时在镜头角落闪过,平头装、粗眉、眼镜、宽颊,身穿西装。由于近月媒体穷追猛打,揭发其经商和行善争议,外界猜测陈光标会否暂避风头,低调行事,事实证明他仍在公开场合亮相,不为传闻所碍。

其实,《财新网》报道曝光后,陈光标确实一度淡出公众视线,但仅仅3个月后便重出江湖。去年12中,他出席一个企业家活动,名为「先赚一个亿,陈光标和他的幕僚长助力民营企业家转型升级」,声称将征集500位中国企业家,赴南京接受3天培训,费用由陈光标本人全部承担。 


财新:令计划安排陈光标川震赈灾

据《财新网》9月特稿,陈光标原来还牵涉令计划一案;今年7月初令氏因非法获取国家机密及滥用职权罪成,法院判处其无期徒刑,个人财产充公。陈光标早于2006年通过一位老干部结识令计划,直到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令氏当时已接任「大内总管」一职,亲自安排陈光标利用地震暴得「首善」大名。

《财新》引述陈光标旧部回忆,指地震时没有公司员工想过是「表现机会」,直到令计划介入后才开始「赈灾」行动,临时于四川当地租用应急车辆,此与当日「连夜加班赶过来」的说法大相径庭。实则震灾发生多日后,公司才由江苏调运器械入川救援。

作假丑闻无碍陈光标(红圈标示者)在公开场合亮相。(央视截图)

陈光标借慈善「炒作」已成习惯

陈光标于慈善界「赫赫有名」,主因是他常有惊人之举,耸人听闻。他曾经高调于美国卖广告,于纽约中央公园一家高级餐馆大排筵席,宴请当地250名穷人,然而却未兑现每人派发300美元现钞的承诺;2015年初,全球掀起「冰桶挑战」热潮,为严重病患筹款,参加者需上载当头淋冰水片段,陈光标「不甘后人」,全身浸在0以下冰水半小时,后来却承认「造假」,事先倒进50热水。

财新网报道,陈光标曾自称其30岁(1998年)时即开始慈善事业,「截止到20127月,捐款总额超过了20亿元,帮助特困户逾70万」,但据财新网报导,一位自称熟悉陈光标捐款历史的人士告诉记者,「陈光标这些年自己出钱的所有捐赠加在一起也就两三千万」。两三千万与20亿相差近100倍。


来源:香港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