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加拿大“间谍”高凯文夫妇受访 大爆中国国安逼供内幕

被中国国家安全部以“间谍罪”一度羁押的加拿大公民高凯文(Kevin Garratt)及茱莉亚(Julia Dawn Garratt)夫妇,近日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曝光他们被中方囚监期间,国安人员威胁要将他们处决,甚至送到北韩集中营,即使他们回国后仍有不寻常事件发生,他们在加拿大的亲戚疑似被中方人员监控。

高凯文夫妇(中)在丹东中朝友谊大桥前合影

事缘2014年中国及加拿大爆“谍战”。加拿大炮轰中国黑客入侵政府电脑系统后一星期,中国指摘一对在中国居住了30年、在辽宁省丹东市开咖啡室的高凯文及茱莉亚从事间谍活动,涉嫌窃取中国军事及国防科研机密。两人被中国国安部门扣查。

茱莉亚同年获保释回国,高凯文事隔两年后,至20168月加国总理杜鲁多访华前,才获释返回加拿大与妻子团聚。

高凯文与妻子30多年前由加拿大移居中国辽宁与北朝鲜交界的丹东市,希望在那里向边境的孤儿院、学校提供援助,他们还在当地开设咖啡室,作为谋生。

他们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示,怀疑自己被中方当成谍战的棋子,以防止加拿大把中国间谍苏斌引渡至美国,但中国驻加拿大领事馆接受纽时查询时,否认说法。

高凯文称,在中国被扣留期间,他曾被中国国安人员威吓要将他们处决,以及送到北韩集中营。

2014年,拥有加拿大公民身份的中国间谍苏斌在加拿大被捕后六星期;身在丹东市的高凯文夫妇,突然被中国当局扣押,两人被独立囚监,囚室内只有一张小沙发,一张床和一个小窗口,覆盖着不透明的塑胶物料。

有守卫24小时在囚室内轮流监视他们,室内灯不分昼夜亮着,每日被三人小组问话大约六小时,包括被问及多年来的电邮、Skype讯息以及其他被监视资讯。

中国国安人员又展示高凯文在丹东拍摄的相片、以及朝鲜境内河流的相片,指他从事间谍活动,茱莉亚则被迫记下,她与加拿大大使馆官员每次对话的详细内容。

茱莉亚在访问中指出,自己接触非常多外国人,根本不清楚对方的身份,无法记起那些对话,中国国安人员为向他们施压,甚至威迫称,要带走她在中国大陆读书的儿子。

高凯文忆述,中国国安人员在审问中,提到2009年高在温哥华与加国情报人员会面的情况,当时加国情报人员希望他们夫妻两人在北韩的义务工作,表示不会违反联合国的制裁。

高称,他们和加拿大情报机构会面虽然在加拿大温哥华,但中国国安人员竟知道此事,中国国安甚至扬言,“我们在美国、加拿大,每处地方也有线眼。”
至去年1月,高凯文又突被指参与间谍情报任务,被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起诉。

去年8月加国总理特杜鲁多访华前,高凯文才获准回国,但先要交出1.4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并签署文件,保证回去后不接受传媒访问,不谈及被拘期间受审的经过等。

高凯文表示,尽管已经回国,但是他至今仍无法感到完全自由,近月他们的亲戚的电话遭到奇怪的干扰、电脑疑被入侵,甚至住宅门外有陌生私家车停泊。

来源:纽约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