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党媒痛批五人帮 习近平要独揽大权

中共中央喉舌2017年首期发表署名文章,批判被查处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及薄熙来等5人搞家天下,拉帮结派。有分析认为,文章向中共党内外发布的信号是,要绝对忠诚于习近平的核心领导。

党媒定性五人为阴谋家、野心家:(左起) 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在2017年第一期发表署名石平的文章,题目是“反对 ‘四个主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文章提出要“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文章还点名批判被判处终身监禁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委员薄熙来,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以及已经死亡的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另搞一套,不讲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自行其是,搞‘家天下’‘独立王国’政治野心膨胀,搞政治阴谋活动导致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丧失、政治纪律的缺失,任其泛滥就会使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政府没有公信力和执行力,使国家成为一盘散沙、四分五裂”。

美国纽约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就此表示,中共在1949年建立政权后,毛泽东一直是在搞家天下,一人说了算,直到邓小平时代,才有了集体领导的说法,
“邓小平虽然名义上不是最高领导人,但是他实际上占据了最高领导人的职权。他当政时期,和陈云、姚依林等人有不同意见,都是通过协商、磨合解决,形成了集体领导的制度。”

夏明教授认为,到了江泽民时代,这个集体领导的方式仍在继续,“江泽民继承了邓小平的集体领导方式;到了胡锦涛时代,更是出现了九龙治水的局面,也就是政治局的9名常委各负责一个部门。”

《求是》杂志的署名文章指出,“有一些地方、部门或党员干部,对待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阳奉阴违;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有的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为了自己的利益对中央政策法规选择性执行;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领导班子内部专横霸道,搞‘一言堂’”。

夏明认为,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实际上是一个甩手掌柜,“周永康当时代表了政法系统的利益,而徐才厚、郭伯雄代表军方,令计划代表团派,薄熙来代表太子党。”

习近平上台后,力图改变这种局面,夏明说,“他要大权独揽,建立以自己为中心的核心领导,打破邓小平以来的集体领导制度,这其实是一种退步。”

夏明教授说,他读过英国牛津大学教授雷根最近出版了《极致的专制 》一书,
习近平就是在搞一个极致的专制,独揽大权,让所有官员要绝对忠诚于自己。”

《求是》杂志点名的这五位中共前高官,都是习近平2012年底接班以后被审判的,其中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2015年因病死亡,不予起诉,其他4人都因受贿罪或滥用职权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去年召开的中共18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说法。此前,只有邓小平和江泽民别称为中共的“核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