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中国会」连夜被拆 要打大老虎?

建得神秘,拆得低调!北京最顶级私人会所「中国会」,近日传被悄然拆除。中国会最盛时,聚集北京最有头有脸的人物,有严格准入门槛,即便有钱也不得随便进入;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夫人、美国前国务卿鲍尔等,都曾是这里的客人。还曾传有知名女星出入陪酒,盛极一时,如今在中央反腐禁令下退出历史舞台。

北京顶级神秘私人会所「中国会」连夜被拆

微信公众号「拆哪儿」文章披露,日前官二代圈子有个热门话题:辉煌20年的「中国会」已经被拆掉了。

邓小平「猫论」在此发表

中国会隐匿在西绒线胡同51号,这座院子曾是清朝的王府,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随后被改造成四川饭店。前领导人邓小平最喜欢这里的宫保鸡丁,连他著名的「猫论」也是在这里说的。香港回归前夕,这里被香港商人邓永锵承包下来,改造成私人会所「中国会」。

文章说,在中国会内,一些挪得动的旧家具,已被西城区人民法院拍卖掉。而挪不动的,基本都拆掉了。院子里雕梁画栋的古建格局不复存在,连地上的砖都刨掉了。

此外,目前它的官网也已打不开了。

北京坊间有很多关于中国会的传说。文章指出,中国会总面积大概10万平米。其中包括可容纳250人的宴会厅、3个主厅、17个单间及1个图书馆形式并可供客人抽雪茄的酒吧,内有4个露天庭院,俱乐部还拥有会员套房、会员商务中心等。

中国会有严格的准入门槛。著名会员如陈东升、王雁南等。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夫人、法国前总统席哈克、美国前国务卿鲍尔等,都曾是这里的客人。

中国会正门通常不开,需走侧门出示预约或邀请信函才能入,并由专人引领到指定房间。有知情人士透露这里常能看到明星,「像FBBLBB甚么的,主要是陪酒。」不过有位明星例外,曾有间房专门留给香港著名艺人张国荣,直到他去世后还一度保持原貌。

邓永锵装修 800万美元

中国会里面基本保留了前清王府的格局。「中国会的一切都是骨董,只有人是新的」,这是在中国会会员中流传的名句。据说当年邓永锵装修中国会,耗资800万美元,耗时9个月。坚持了20年,这个悉心经营的高端人脉圈子,随着中国会被拆而轰然倒塌。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指出,中国会在香港和新加坡也设会址,有不具名的职员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发红头文件禁古建文物建富豪会所,北京中国会配合政府政策,去年年尾已结束营业,如今被拆很可惜。另有北京地产代理透露,现址已租给其他商业机构,新承包商请了两个设计师重新设计。

京城四大会所 各有靠山

中国会与京城俱乐部、长安俱乐部、美洲俱乐部齐名,并称京城四大会所,后三者据指都是在大型企业的旗下,被视为各有靠山。近年,在中央反腐禁奢令下,金字塔顶端聚会场所接连被拆,有声音认为,拆得了有形的会所,拆除结党营私的传统怕是不易。

微信公众号「拆哪儿」指出,四大会所定位有所不同:长安俱乐部是政要天堂,属于中国第一富婆陈丽华的富华集团;京城俱乐部是超级富豪俱乐部,背后是中信集团;美洲俱乐部背后是华润集团,2014年底中纪委就要求该俱乐部陆续封存会员卡,华润对此通知各单位人员立即退出会籍。而中国会则是红二代及外国首脑使节最爱,创办人是香港邓肇坚家族的邓永锵。

除中国会,邓还曾参与设计北京盘古大观著名的「空中四合院」。而盘古大观背后是庞大政商网路「盘古会」,老板神秘商人郭文贵被曝勾结前国安局副局长马建等,商人入会,就能得到全国政法力量帮助。

2013年以来中央出台「习八条」、发布整治「会所歪风」的通知、又明令官员「不得出入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出入的会所或不向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美容健身等场所」。今年9月中纪委通报五宗高官违反「习八条」出入私人会所问题,又总结近年整治情况:广州原市委书记出入的四会所被关;深圳四公园会所、茶艺馆已被关停;珠海20万元人民币年费的高端会所被关;杭州西湖30家关停会所全部转型向大众开门。而政经核心首都北京呢?则有待观察。

中国会里来往的都是政客、企业家被拆之后,这些大人物,应该会换一个地方吃饭聊天吧。拆得了有形的会所,拆不了无形的圈子。在中国,圈子文化已根深柢固。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