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专访“广州三君子”王清营:坐牢感光荣!

广东三君子案之一的维权人士王清营,在服刑两年半之后,于本月15日刑满出狱。周三,王清营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的专访。他表示,能和唐荆陵、袁新亭等人一同坐牢是他人生的光荣。目前,他被当局断网,无法接触外界,他还忆述关押看守所期间,曾受刑讯逼供及虐待,并呼吁外界关注唐、袁二人正在遭遇的非人对待。

出狱后的王清营()

“广州三君子”之一、中国“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参与者王清营本月15日刑满出狱后一直在广州家中休养。本周三,他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专访,谈及获释后的生活和在狱中的受虐遭遇,以及对民间争取民主运动的反思。

王清营说,他出狱后还未完全获得自由,生活也是捉襟见肘,还担心警察的骚扰:

“我现在只能打电话,不能上网,被他们封掉了。我一直在家里从来没有出门。”

记者:“你现在生活还好吗?”

王清营:“生活很困难,要供房,能不能找到工作?找到工作之后警察要不要找到单位等等?我们希望能避免这种事。”


对于坐牢,王清营说,对能和唐袁二人同案感到光荣,认为自己在其中做的还不够多:

“坐牢我本身感觉很荣耀,但我不配得到这么多的荣耀,我做的事情本身并不多。很多人做了很多事,但是也没有坐牢,这样的人才值得佩服,牺牲太多,这肯定是不对的。争取民主自由要有智慧,并不是喊口号就可以的。”

本台曾报道,王清营在狱中遭受非人虐待,入狱后只能睡水泥地,以致腰椎时常疼痛难忍。监仓20余平米,通常关押20余人,拥挤不堪,且王清营被强迫负责监仓内最肮脏_低下的工作-每日清洗厕所。他一直被非法剥夺通信权利,不允许写信,也没有任何书籍可读。因居住环境及饮食条件恶劣,王清营体毛变黄_脚指变形_脚掌时常流血,曾晕倒过4次,还曾因不醒人事被急救,但从未送医及体检。

对此,王清营告诉本台,入狱就是从摧残人的意志和践踏人的自尊开始的:

“我确实在里面受一些苦,受了一些酷刑和虐待。见警官要蹲在他的旁边,这是对你的侮辱,我刚进看守所监狱的时候要脱光,众目睽睽之下可能是几个人也是几十个人,把人当动物,一条狗都不如,侵犯人的尊严,打击你的自尊,我当然有反抗,他们就打我,要打死你。”

在狱中,王清营曾短暂绝食抗议两次,因抗议管教_牢头欺压过甚而遭钉镣铐两次,一次3天,一次12天,遭受管教_牢头狱霸辱骂和普通殴打则无以计数。

王清营还告诉本台,坐牢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

记者:“国际社会对你有很多声援你知道吗,妻子有告诉你吗?”

王清营:“我老婆她不想跟我提这种事,像噩梦一样,我们基本上不聊这些事。她要照顾家庭还要应付各种各样未来的侵扰,家庭的压力、单位的压力,可以说非常恐惧的,晚上经常做噩梦。”

现年34岁的王清营原为广东工业大学教师,多年来因与唐荆陵等人推动、宣传“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屡遭当局监控、打压。20145月,王清营被广州白云区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同年6月,又被广州市检察院变更罪名,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今年1月,广州市中级法院以“煽颠罪”判处王清营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该案在今年61日,经广东省高级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同案的另两名维权人士唐荆陵律师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袁新亭被判刑3年零6个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