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取代李克强 汪洋突然成为总理首选

香港媒体突传消息,称汪洋很可能在十九大取代李克强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并称此消息已在当下北京顶尖政商精英圈流传。当然,咱不在那个“顶尖政商精英圈”里,自然也就没听过此消息。那么,该消息可信度又有几分呢?
团派背景,十八大“失常”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汪洋这位有共青团背景的政治局委员,一度是中共十八大“入常”的热门人选之一,不过后来却因“失常”而饱受争议,外界纷纷揣测其仕途遇挫,前途凶险。

然而,从18大结束后汪洋在新政府内部担纲的角色来看,实情好像又并非如此。担任国务院排名第三的副总理的汪洋,不仅在习近平的外交大戏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经济方面更是身兼重任,怎么看都不像是外界所称“仕途遇挫,前途凶险”。

谣传是上海元老汪道涵的侄子

汪洋曾一度被谣传是上海元老汪道涵的侄子。但实际上,汪洋与现任总理李克强是安徽同乡,安徽宿州人,出身于普通家庭,家住破旧平房。母亲是个小学教师,汪洋八岁时就拉地板车挣钱。父亲早逝时,作为家中长子的汪洋刚满17岁,按照当时顶替政策,辍学接班,进了安徽省宿县地区食品厂当工人,帮助母亲分担家庭压力。

汪洋是那种很早就显露才华的年轻有为型人才,在仕途生涯上一点时间都不耽误:不久,他就被提拔为车间负责人;20刚出头,他竟然被调到安徽省宿县地区“五七干校”任教,让当时的同伴啧啧称羡。其实,谜底揭开,并不奇怪:命运的转折,在于婚姻带来的社会关系,汪洋这番调动,靠的是他的岳父──汪洋的妻子叫祝玛丽,是安徽宿县地区行署副专员祝建远的女儿。

仅仅三年,才24岁的汪洋就成为宿县地区“五七干校”校党委委员。19809月,汪洋的晋升之路开始了,速度快得令人瞠目结舌。

1981年,26岁的汪洋调任宿县地区团委副书记,随后升为安徽团省委宣传部长、副书记,跨上了副局级台阶。198410月,29岁的汪洋被调到省政府系统,担任省体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副局级),后来升为主任、党组书记,年仅32岁就跻身正厅局级干部行列。

1991年,汪洋策划发起思想解放大讨论,恰恰吻合了邓小平讲话精神,他主持起草的《醒来,铜陵!》在《铜陵日报》头版头条刊发。

在铜陵干了四年,汪洋重返省会合肥,被安排担任安徽省计委主任、省长助理。仅仅半年,他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副省长。没多久又升为省委常委,主管安徽发展计划和经济;又没多久,199812月,汪洋升为省委副书记兼副省长。

1999年汪洋奉调进京,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他又是最年轻的副主任,在朱熔基总理到各地视察的班子中,常有汪洋的身影。在胡温上台的十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次年,汪洋在48岁的本命年,被提升为正部级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还担任国家机关党组副书记。他成为胡锦涛、温家宝在经济和行政领域非常倚重的助手,胡锦涛多次出访,汪洋都陪同随行,锋头甚健。

后来,汪洋先后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与广东省委书记,直到中共十八大“进京”担任国务院排名第三的副总理。

十九大接班李克强?

目前来看,汪洋十九大“入常”应该是不会再出什么意外了,但至于具体的职位,却没有板上钉钉之说。原本有不少媒体分析称汪洋要接班王岐山的,如今又出来消息要接班李克强,无论是造势还是放风,恐怕都有待进一步确认。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