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正悄无声息在官场攀升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借助和最高领导人的某种特殊信任关系正悄无声息在官场攀升──成为下一任广东省委书记的热门人选,如此的话,他离进入政治局的距离越来越短。

马兴瑞

15个副省级城市中,深圳市是目前唯一一个由中央委员兼任市委书记的副省级城市,地位相当特殊。

20096月,江泽民“空降”王荣接替落马的许宗衡,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20104月,王荣升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此前王荣的从政轨迹一直在江苏省。

在王荣即将被调离之前,深圳官场的人事调整已开始。2月底,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郑轲到深圳,出任深圳市委委员、常委。

2015117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吕锐锋的秘书被纪委人员带走调查。据知情人介绍,纪委的人是当着吕锐锋的面将其秘书抓走,这意味吕锐锋本人虽退休但也处境不妙。

自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传出去职后,有关深圳市委书记一职的接替人选,曾纷纷扰扰传出数个版本。

不久,水落石出。2015326日,时任广东省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出任深圳市委书记。

当天,深圳召开全市官员大会宣布了这项任免决定。王荣与马兴瑞先后发言。从深圳卫视播放的现场画面可以看出,当时,王荣含泪发表离任感言时,透露出了内心的“尴尬”与“悲伤”。

王荣称:“今年(2015)5月,深圳市委即将面临换届,中央和省委决定由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兼任深圳市委书记,这是非常及时,非常合适”。

2012年起,有关王荣出事或调离深圳的传闻不断传出。曾传王可能调到北京任教育部副部长。后又传出王荣最快9日离开深圳、调往安徽。直到210日,王荣出任广东省政协主席,传闻才平息下来。

王荣以56岁的壮年被调到政协“养老院”,实为“明升暗降”,再加上其深圳心腹下属因贪腐被查,外界多认为其“前途未卜”。

来源:《中国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