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珠海航展上的东西有多「先进」

这几天,珠海航展无疑是当代中国青年取之不尽的兴奋剂大趴。然而,长期注射兴奋剂也必然抬升兴奋阈值,在爱国的同时天生崇拜强者的军迷人群对中国军备赶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渴望绝对是个无底洞。

珠海航展至今保持着中国国防工业孤芳自赏、西方先进同行集体失踪的局面。

因而,尽管中国兵器工业的金戈铁马几乎在珠海的地面复制了全套苏联暴力美学,「八一」表演队的拉烟也终于与时俱进,中国军迷仍然只为拍到歼20而激动得浑身瘫软。仅仅是这几十秒的亮相,催情效果不亚于毛伟人1949年的亘古玉音。以「中华鸡血总库」著称的新浪军事极为罕见、也十分懂事地将与军事素无瓜葛的当代极左霸主「共青团中央」的微博置顶,而后者无非是将美国前任防长盖茨2009年「中国2020年前不会有第四代战机」的话断定为「看轻」中国。

可是,歼20这次亮相是宣布服役吗?即使2020年前铁定服役,可美国的四代机已大批成军。冰雪聪明的军界相声泰斗、局座召忠就懂得只得意歼20将比俄罗斯T-50早一点服役,因为歼20与美国F-22/F-35相比性能几何,还是一个要誓死捍卫的绝对隐私。

实际上,歼20最大的优势的确举世无敌,那就是中国社会已然暴力普及了评价中国武器时铁的纪律:有研制动作就等于超群性能齐备,哪怕只有模型和照片,有试飞就更得等于天下无敌有如探囊取物,有进展就是三年跑完西方三十年,而有缺陷就是国家核心机密,有置疑就绝对是汉奸和境外敌势勾结了。被拼命保密的还不止缺陷,任何具体性能指标都说不得,技术人员严禁对外发声,必须给政工部门留下自吹自擂的海阔天空。

不过,歼20毕竟已吹嘘过多次,最先进的当是无人机集群作战。于是中国相关成果又赫然「惊现」珠海。照例,这段视频中无人机「编队起飞、集群飞行、动态无中心自组网、感知与规避、自主集群控制、协同探测、分布式广域监视和饱和打击」的先进性能将被公众当作中国已有能力,为每日必修的「中美孰强」之争提供充足的唾沫。而这个课题只是「试验原型」,视频其实实景与虚拟结合的现实必须被自动无视,否则,「中国无人机大规模亮相准备抢占世界市场」的喧天锣鼓又如何响彻云霄?

中国无人机有多大规模?世界上相当份额的玩具级无人机都是中国的「大疆」,而美国只有这样的数据:截止201687日,「捕食者」无人机族三种型号累计飞行时数突破400万飞行小时,平均每月近4.5万小时,完成飞行任务291331次,其中90%是作战飞行。中国不是没有同类军用机,但中国强调的亮点只限于它们出现在某小国的阅兵式上。当然,此时中国军迷「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或「向天再借500年」的逻辑又会瞬间使本国军工重夺无敌优势。

在这种背景下,珠海航展的一切都已全然无法,也根本不需要与世界横向比较了。事实上,这种航展至今保持着中国国防工业孤芳自赏、西方先进同行集体失踪的局面,只是中国国内认知和舆论上的无知无畏和精神胜利法登峰造极,早已百毒不侵而已。

中国军迷的脊梁,70后军迷当然记得1986年北京防务展王牌云集的盛况,一些军事网站甚至会痛陈「中国为何没有防务展,西方武器对华禁运是主因」。然而此处一个在大陆活命还赚钱的秘诀至关重要,禁运的原因,只能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啊,难道还敢说真话?而且卖点一定要放到禁运三十年,北京用辉煌成就「狠抽西方」上。

即使迷恋西方武器的军迷,也对1986年倾尽几乎全部最先进常规武器抢占中国市场的法国评价道「法国人的生意最终还是做成了」。可是,从中国引进「魔术」2空空导弹技术研制出「霹雳」-7,吸取「飞鱼」反舰导弹技术完善了「鹰击」-8,吸收SAMOS反导系统思想研制了730近防炮等「业绩」中,法国人赚了几个钱?

这种连抄带偷,杀鸡取卵的一贯作风,好基友俄罗斯也消受不起,可中国社会居然至今作为「无毒不丈夫」的丛林法则得意洋洋。加上永远不会有真话的自我评价体系,一个井蛙式的无敌强国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对了,美国真地「看轻」歼20了吗?相反,他们近年言必称制空权危矣,战略战术武器装备研究已倾巢而出,将围剿尚未服役的歼20作为头等大事。正扬眉吐气的共青团中央对这个显然狗屁不通。

来源:东网 / 吴戈 国际时事军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