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习近平连任三届的操作步骤

习近平的偶像普京,为了多干几届与梅德韦杰夫约定,绕过宪法障碍,可影响俄罗斯政坛三十年。习近平想学普京,又套用中国的三十年换代逻辑,学习毛泽东和邓小平,也要主宰中国政坛三十年。他这个心肯定是有的。

习近平将试图「打破常规」,连任三届至2027年

要做到这一点,连任两届的时间是不够的。他现在才成为核心,不可能只当五年。起码要十年吧。十年后由自己的接班人掌权,自己可以当太上皇,再影响政坛十多年。

习近平现在的策略,就是分三步走,逐步实现他的梦想。

第一步是扫清制度障碍。此次六中全会,除了封核心,也透露出任期没有限制的信息。如果只按退休年龄,在十九大以70岁入常委为限,在制度上,他可以顺利在二十大上连任。那时他只有69岁。所以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已经没有悬念。习的借口,是改年龄不是为了我。

第二是造成非他莫属的势态。如果二十大时没有明显的替代人选,就可以造成他继续留任的天时。他现在可以做的,就是十九大不培养接班人,或不明显指明谁是接班人。大家看十九大,如果没有明显的接班人,就知道习大大是铁了心连任三届了。

第三是众星拱月,造成留任的人和。二十大之前,会有文章厘清,两届不是制度,退休年龄才是制度等。然后有“民间”的声音,官员的呼吁,要求习总再干一届。

但我认为,习近平能不能干三届,取决于他的政绩。十九大之后,中共的执政困难会进一步加剧。如果经济没有起色,体制没有创新,习近平很难顺利连任三届。但是,如果习近平掌握了党和国家的机器,在中国的体制下,谁能阻挡他呢?


来源:多维 / 杨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