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从钟表厂女工到政治局委员 孙春兰成为第一位女常委的可能性

孙春兰戏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孙春兰在大连任职时,薄熙来是孙春兰的前任,两人曾一段令人难忘的交集。


20016月 初,孙春兰在中共大连市委第九届一次全会上以全票当选为市委书记。在全会结束后,接受《大连日报》记者采访时,孙春兰说,“我的前任薄熙来同志提出要‘少 睡觉、多干活’、‘既要干活又要干净’,我记住了这两句话。来到大连这两个多月我是这样实践的,今后,我会在这个基础上做得更好。”

孙 春兰说,市委常委们讨论时认为,大连要“率先”,不仅要在辽宁“率先”,也要在东北“率先”,同时还要努力争取进入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行列。孙春兰 认为,大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有良好基础的。大连在“八五”、“九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许多优势。特别是“九五”期间,大连的知名 度大大提高,城市凝聚力大大增强,这些都是我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

谈 到以全票当选为市委书记的感想时,孙春兰说,“此时此刻,我想最多的是这担子的份量。大家这样信任我,我感到压力更大了。我到大连工作刚刚两个多月,全市 人民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给我很大的鼓舞和鞭策,也给我很大的信心。我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恪尽职守,夙夜在公,我会刻苦地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 工作,力争不辱使命。”

如今看薄熙来根本不干净,甚至可以说脏得很,不知道孙春兰如今怎么想当年自己恭维薄熙来的那番话。

在辽宁任职时,李克强曾是她的“老板”;调到全国总工会时,王兆国又成了她的“顶头上司”。1950年出生的孙春兰,从一个钟表厂女工到跻身政治局委员,可谓是创作了一个奇迹。

但 是仅担任过一届政治局委员的孙春兰如果入常的话在资历方面就显得略有不足。最为重要的是,自中共建政以来,从来没有一名女性担任常委职务,至多是担任政治 局委员之后仕途便遇到了“天花板”。在今天国际政坛女性领导人不断增多的情况之下,中国政治的特殊性再次体现。从今天的情况观测,孙春兰能够“破局”成为 中共第一位女性常委的可能性显然并不是很大。

来源:《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