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政府不守诺 上千大学生村官沦为上访族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期间,河南上千名大学生村官集体上访,被当局强力维稳。原本红极一时的大学生村官,如今沦落为要集体维权的弱势群体,个中的愁滋味有谁知?

媒体誉大学生村官为“新知青运动”

河 南永城市委的一份「维稳密电」日前在网上曝光,文件显示,河南大学生村官欲在六中全会开幕时集体到北京上访,要求解决待遇问题。永城市委书记、政法委书记 亲自披挂上阵,要求所在乡镇官员对所在地的大学生村官进行稳控,二十四小时纳入视线范围,确保不对六中全会和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造成干扰,否则乡镇官员将 被问责。在此之前,辽宁新民市亦曾爆发大学生村官因被拖欠工资而集体上访。

曾经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村官加入上访族,让人颇为感慨。从二??八 年中央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至今,已有五十万大学生村官活跃在农村的广袤土地上。当时出台这项政策是为了应对金融海啸之后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当局号召大学生们「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并为此出台「大学生村官的工资按全额事业单位拨款」、「工作满三年以后可优先录用到乡镇党政机关或乡镇所属事业 单位」等利好政策。

深受欺骗 愤而维权

但没想到这些利好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实,很多人在基层,不仅基本工资无法保证,而且专业学识遭荒废,人生也找不到希望。他们用青春赌明天,赌来的却是没有希望的明天。深受欺骗的他们,怎么可能忍气吞声?不得不走上愤而维权、揭竿而起的不归路,为浪费的青春讨说法。

这 些大学生村官的命运,与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是何其相似。当时毛泽东发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有一千七百万城市青年奔赴农村 广阔天地。这些青年轰轰烈烈上山下乡,后来哭哭啼啼争取返城,留下一段逆潮流而动的历史笑柄。短暂的政治狂热后,知青无法逆转城市与农村的文明差距,城市 仍然是青年向往的主流方向。

大 学生村官的没落有诸多原因,但关键在于当局不守诺言,所谓的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成为一纸空言,很多村官到了基层之后,沦为廉价的打字员、跑腿员,前无出 路,后无退路。当局这种做法如同政治欺骗,透支政府的信用,今后如何取信于民?一代又一代青年被蒙骗,当局岂不是自毁执政之基?

古人云:「为政之要,在于得人,得人者得天下。」大学生村官作为知识青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当局如果转变思路,将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和培养放到整个城镇化的大盘子中考虑,以大学生村官为抓手,推动乡村政府的现代化知识化,岂不是千秋功业?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