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调查毫无所获“倒习信”涉案人等统统获释

根据香港明报报道,早前哄动中外的网上一封“倒习信”,经过深入的调查后,由于无法查明幕后人,已经悄悄在8月底结案,被关押的大约30名人员已悉数释放。

调查毫无所获“倒习信”涉案人等统统获释

这封由“无界新闻”网媒在今年34日刊发的倒习信,全名为《要求习近平同志辞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下款署名是“忠诚的共产党员”,一度震惊中外,更由于该网站的营运者包括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财讯传媒和阿里巴巴,公开信之出现更引起广泛的猜测。

随后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及国家网信办迅速介入,国安部门及北京警方也随即介入调查。 包括无界新闻员工在内约30人被带走调查甚至关押,大陆媒体人贾葭,以及旅居美国的媒体人温云超、旅居德国的媒体人长平亦受事件波及。

事件发生后,阿里巴巴最先与无界新闻切割,4月底,无界新闻关闭,未受波及的员工大多已自谋出路。而到了5月初,包括执行主编黄志杰、副主编程圣中在内,被拘留的10余名无界及与其合作的科技公司员工获释。

据知情人向明报指,“倒习信”事件已经结案,包括无界新闻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执行主编黄志杰等人早已释放。欧阳洪亮是最后一名获释的“无界”人员,他已于85日回到家中。

知情人士指,由于欧阳洪亮向调查人员签署了保持缄默的文件,故获释两个多月后,仍不方便发声。

目前,无界传媒董事长李万辉仍未获释,不过知情人士指其被关押与事件无关。李万辉的官方身分是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办网络处处长、新媒体中心主任,据悉,李因涉嫌贪腐等问题仍被有关部门羁押调查。只是无界新闻的编辑记者,基本上是无辜卷进了一场无妄之灾。

知情人又指,调查人员无法查清信件发出的来源,相信这只是无界新闻的“一带一路”栏目程式,自动抓取网络信息而未经人工审发而造成的严重疏漏。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